“科技小院”的能量有多大

2023年01月31日 10:52: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一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谢慧变

  “小院”大门天天开,农事问诊很方便,咋种咋养咋施肥,“处方”马上开出来……基层农牧民这样夸奖科技小院。

  2022年12月,新疆又有10家科技小院通过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审核,入选2022年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截至目前,新疆共获批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30家。

  从2021年新疆首批10家科技小院入选,到如今的30家,这些科技小院的能量到底有多大?他们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记者一探究竟。

  依托智囊团

  科技进农家

  “经过这几年的品种改良,我家绒山羊品质越来越好,生产的山羊绒也越来越细。”1月9日,家住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阿尔合拉特村的村民才布克加甫·库木机尔说,他家养了400只绒山羊,从2002年开始在该县新疆山羊繁育中心的帮助下进行品种改良。

  新疆山羊繁育中心成立于1989年,几十年的发展中,一直与自治区畜牧科学院合作进行新品系杂交改良课题研究,培育出的绒山羊遗传性能稳定、适应性强。经过多年改良,新疆山羊已继承了绒细、高产、绒品质好的优点。2022年12月,新疆山羊繁育中心经过审核,入选2022年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入选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让山羊繁育中心增加了一份科研力量。”新疆山羊繁育中心主任才卡·阿迪亚说,“科技小院连接着科研与生产,专家和技术人才依托新疆山羊繁育中心进行课题研究,而新疆山羊繁育中心借助他们的力量进一步优化畜群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在专家和技术人才的帮助下,我们的品种改良工作顺利推进,最近已经开始申报绒山羊新品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疆的14家科技小院均以企业、基地、产业园区等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实体为创建载体。他们与院校师生、院所和学会(协会)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常态化科技服务活动,解决当地涉农实体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使创新技术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真正把农技送到了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

  新疆高新区(新市区)南瓜科技小院坐落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安宁渠镇北大路村,占地1000余亩,是一座综合性生产基地。

  南瓜科技小院负责人刘复均说,2021年获批建设科技小院后,得到了新疆农业大学专家的全力支持,科研人员在园区工作时间20多天,提升了各类农作物种植技术水平,及时解决了各类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明星产品”南瓜增产15%以上。

  围着农民转

  带着农民干

  “前几天,‘小院’里的畜牧专家叮嘱过,一峰公骆驼最多只能有25个‘女朋友’,这样配种质量才高。”1月10日,家住吉木乃县恰勒什海乡阔尔加村的牧民叶尔达吾列提·米拉木别克对父亲说,打算多准备几峰配种的公骆驼。

  2019年,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木乃县携手,投资建设了吉木乃县万驼园产业园区。叶尔达吾列提和父亲成了产业园区员工。“产业园区里有专家、技术员,在那里我们不仅可以领到工资,还学到了很多养殖技术。”叶尔达吾列提说。2022年3月,掌握了一定技术的父子俩决定自己搞养殖,拿出积蓄买骆驼、租骆驼。如今,父子俩成了100峰骆驼的主人。

  “亲戚们都觉得我们胆子大,但我们不怕,因为产业园也是科技小院,‘小院’里有专家给我们免费指导,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提高产奶量等技术,加上这几年在产业园区内学到的技术,养个百峰骆驼不成问题。”叶尔达吾列提说,2022年靠着骆驼一家人收入近40万元。

  “科技小院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吸引了自治区畜牧专家以及各大院校的人才到这里做课题研究。在这里,他们每天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切实解决了农民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使骆驼发病率、幼驼死亡率降低,母驼产奶量提高。”新疆旺源万驼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亮说,目前,科技小院采取科技人才与养殖大户“1+N”帮带形式,为养殖大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

  眼下,该科技小院内正在进行骆驼人工授精科学研究工作。“现在正是关键时刻,自治区的畜牧专家带着阿勒泰地区畜牧工作者正抓紧骆驼发情期开展科研工作,这项研究对农民乃至整个骆驼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汪亮说。

  自治区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魏立群说,像吉木乃骆驼科技小院这样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的科技小院在北疆各地还有很多。比如新疆塔城肉牛科技小院,帮助塔城市恰夏镇农民进行品种改良,并教会他们如何科学配比饲料、如何进行冷配等;新疆高昌葡萄科技小院,与各类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了葡萄干清洗烘干生产线工艺专利技术。该技术有效解决了葡萄干清洗、烘干过程中褐变和析糖等问题,有力提升了葡萄干的附加值。

  “经过几年的努力,科技小院已成为解决生产难题的一线阵地,它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全周期服务,是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的实践基地,更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型农民的孵化基地。”魏立群说。

  坚持特色路

  结出“丰收果”

  “全疆30家科技小院,都是依托自身的发展特色和优势产业来打造,而这些科技小院依托的主体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密切相关。”魏立群说。

  哈密作为哈密瓜的故乡,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哈密瓜种质资源的传承和保护。2021年,伊州哈密瓜科技小院审核通过后,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还依托哈密瓜科技小院建立了种质资源信息管理平台,收录了包括品种名称、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农艺性状、栽培技术要点等与哈密瓜有关的信息,为哈密瓜产业提质增效增添了动力。

  福海县是北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这两年,福海雅罗鱼科技小院通过与新疆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等高校合作,积极推动渔业人才引进、渔业科技创新,不断激活渔业发展新动能,并通过增殖放流等方式恢复、增加种群数量,改善和优化了福海水域的鱼类群落结构,达到促进渔民增收、渔业增效的目的;新源县因地制宜,依靠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马产业,更是鼓励农牧民积极养殖孕马,新源马业科技小院利用周边农牧民家中饲养马匹的尿液,提取出一种药物成分,并生产出雌激素原料和制剂。同时,从源头抓起,开展马匹饲养、饲料加工及工艺转化的研究,指导农牧民科学饲养,增收创富,提升效益。

  ……

  魏立群说,新疆是农业大区,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深入实施,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各地科技小院结合实际,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依托科技小院做到随时关注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生产、技术、市场、产业和政策更好协同发展。

  “也正是如此,这些科技小院成为让更多‘好种子’长出‘好果子’,让更多农户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到手’的引领者。今年,我们计划再创建20家科技小院,实现35个脱贫县全覆盖,让这些科技小院在天山南北发挥更大能量。”魏立群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