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锣鼓喧天耍社火

2023年02月06日 09:38: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锣鼓喧天耍社火,红红火火闹元宵。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社火展演现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来自米东区各乡镇、街道及机关单位的18支社火队伍展演项目接连上场,舞狮子、扭秧歌、骑毛驴、大头娃娃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为群众献上了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

  5日上午,记者在展演现场看到,表演队员们精神焕发,各具特色的社火队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相继登场。在《希望的田野上》音乐声中,米东区羊毛工镇的社火队员手持“凉皮、稻穗、红薯”特色农产品道具走到广场中央。

  “羊毛工镇的凉皮远近闻名,他们用凉皮做道具表演节目也宣传了当地特色小吃。”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赶来观看社火表演的王志利一边用手机录像,一边和妻子赵欣欣聊着。

  “这几年,我们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社火展示着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果。”演员安非拉·居拉提在参演队伍中欢快地跳着、扭着。他说,近年来,羊毛工镇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稳定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提升稻米品质,增加稻米附加值;以“羊毛工三凉”特色餐饮业为依托,大力发展民宿及农家乐;助推农副产品“牛红哄”红薯,“甜蜜蜜”苹果等特色品牌产品销售,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及经济效益。

  你方唱罢我登场。喧天的威风锣鼓响起来,两支舞狮队伍打头开路,狮子造型憨态可掬、惟妙惟肖;随后是秧歌、杂耍、滑稽诙谐的表演。米东区三道坝镇社火表演队刚一上场就赢得阵阵笑声和掌声,队中70多岁的张俊英骑毛驴的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

  “这两年,政策越来越好,农民日子越过越好,镇上对社火队很支持,请来专业老师培训指导,买来新的服装道具,好日子好心情就要耍起来。”张俊英说,她每年都参加社火表演,也会把自己知道的社火知识、民俗知识讲给年轻人听。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