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2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积极预防六类疾病

2023年02月07日 13:07:11    来源: 掌上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2月防病提示,天气依然寒冷,呼吸道类和肠道类病毒性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可能性比较高,市民应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预防是关键。

  “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学开园,人员流动性增大、人际接触频繁,增加了疾病传播风险。”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医师陈薇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要注意预防以下几类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重点人群:全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预防措施:保持良好个人防护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讲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采取必要遮掩措施,养成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少聚餐、少聚会无论何时何地,大家都需保持警惕,尽量避免或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

  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做好居家隔离、不外出,有条件者自行抗原检测。持续有新冠相关症状或者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

  注意生活起居的调理作息规律,饮食合理,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注意保暖。积极接种疫苗: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感染者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水痘

  ●重点人群:多发于儿童,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引起暴发疫情。

  ●预防措施:接种水痘疫苗,保护易感儿童;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流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患者接触,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场所活动;提高机体免疫力,作息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力。

  肺结核

  ●重点人群:托幼儿童、学生、老年人群、糖尿病患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等。

  ●预防措施:经常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如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等症状,应尽早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按规定休学,并遵医嘱,规范服药和接受居住地卫生健康部门、单位的随访管理等;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适当的户外活动,提高自身抵抗力。

  诺如病毒肠炎

  ●重点人群:人群普遍易感,重点在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

  ●预防措施: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

  流行性腮腺炎

  ●重点人群: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尤其是学龄儿童。

  ●预防措施:接种疫苗目前以常规免疫接种2剂次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为主要的预防措施。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保证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常规免疫接种2剂次。

  保持口腔卫生每次饭后坚持用清水漱口,早晚可用淡盐水或2%的苏打液清洁口腔,以保持口腔卫生,防止口腔腺管口继发细菌感染。

  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尤其是人员聚集场所,应加强通风,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风扇、空调系统等进行机械通风。

  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发现有发热、咽痛、一侧或两侧腮腺肿大的症状应立即就医。如确诊感染,应积极配合治疗,做好居家隔离,避免出入人员聚集场所。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重点人群:15岁以下儿童,尤其注意托幼机构、学校等。

  ●预防措施:接种流脑疫苗是预防流脑最有效也最经济的手段,流脑疫苗包括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保持卫生,被褥、日用品和生活用具等要勤晒太阳;经常洗手,不随地吐痰;经常锻炼,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不要大意,尽快到医院就诊。(记者 李晓青 通讯员 宋宁)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