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协同困境让物业融入无人管理小区

2023年02月08日 11:13: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说民生】

  苏璐萍

  2月3日,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了《无物业小区大门年久失修谁来管?》一文,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近年来,城市更新让许多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但同时,小区治理,尤其是无人管理小区“后半篇文章”的问题也在逐渐凸显。物业公司如何融入这些小区?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城市更新后期推动多方共同治理,探索推出新模式,破解基层政府(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居民(业主委员会)间的协同困境,逐步实现无人管理小区从社区管理到居民自管,再到有物业管。

  目前,大部分无人管理小区由原产权单位自行管理,原售房单位房管、后勤部门组织实施,对房屋本体及楼体内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出现问题由街道、社区出面协调解决。曾引进物业公司的小区,由于管理水平较低,缺少其他附加增值项目,导致部分业主不愿意承担物业费或只愿承担极少量的卫生费等管理费用,物业费收缴率不高等,致使一些物业公司无力经营撤走。

  物业公司可借鉴疆外其他省市经验,在接管无人管理小区前,采取“先试后买、共建共治、长效管理”方式,以改善居民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解决无人管理小区环卫清扫、垃圾清运、绿化修剪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小区公共设施、绿地、活动场地等建设,为居民提供有偿家政、维修等增值服务,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物业服务为生活带来的改善,从而自愿依法引入物业公司。

  也可探索“大物业”管理模式,街道、社区可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将无人管理小区进行“肥瘦搭配”,引进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或将整个街道作为一个“大物业”来运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探索“投建管”一体化模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城市治理生态圈。

  无论是引进物业公司还是探索“大物业”管理模式,还需结合物业费收缴率、居民满意度、小区文明创建、星级评定等情况,建立完善相应考核机制,激发物业管理活力,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有品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