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实现一次办理

2023年02月16日 09:23: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索蓉芝报道)“不出门就能完成孩子的出生证明、上户登记、办理社会保障卡这些事,真的太方便了!”近日,乌鲁木齐市首批“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政务事项在水磨沟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结完成。崭新的户口簿和社会保障卡等证件很快办好,让办事群众感到既暖心又贴心。

  2月10日上午,在水磨沟区政务服务中心A区42号窗口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那斯吐兰·帕里哈提在网上审核群众提交的资料之余,不时接听电话为群众解答“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业务。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业务是新生儿出生后,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预防接种证办理、对新出生婴儿办理出生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申报可一次性提交相关申请信息及申请材料,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理。

  1月18日,由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会同公安局、医保局、税务局等部门,在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协助推进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形成线上全程网办、线下一窗受理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乌鲁木齐市民袁飞的宝宝于1月18日出生。作为新手爸妈,袁飞和妻子事先向其他宝爸宝妈“取经”,发现新生儿出生后的事项涉及5个职能部门,他们已经做好跑几个地方给孩子办理户口簿、社保等材料的准备,而现在足不出户就能领到孩子的户口簿等。

  “在家用手机扫描需要的证件上传后,十几分钟就有工作人员和我们联系告知事情办结的进程,很方便。”袁飞说,这项便民服务,解决新手爸妈新生儿出生事项办理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的烦恼。

  乌鲁木齐市卫健委政策法规科谢堃说,群众咨询较多的是“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业务程序,为此,他们在线下专窗打印了服务指南,并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

  谢堃介绍,申请人在线上(新服办APP或新疆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提交申请材料或线下申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由专窗人员统一接件受理,后台分发至各相关部门进行审批,系统全流程流转一般3个工作日办理完成。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不仅有效解决了新生儿办证带来的甜蜜负担,还减少了排队咨询等候人群聚集,真正实现了“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接下来,乌鲁木齐市将在各区(县)进一步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作,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带来的便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