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疆”来丨你见过这么“豪横”的春耕吗?

2023-03-18 12:52:50    来源: 天山网

一犁春耕 万物生辉

当前,新疆春播工作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截至3月11日,已播农作物近110万亩。

各类农业机械悉数登场,成为春播生产的主力军。

无人机施肥降本又精准

  3月以来,随着气温回升,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13.46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当地技术人员利用无人机给返青的冬小麦进行施肥。无人机施肥不仅可以降低种植户的劳动成本,还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机械臂开墩效率高

  进入3月,吐鲁番市50多万亩葡萄迎来开墩季,一台台装上了机械臂的葡萄开墩机在果园随处可见,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残膜回收机让“伏”地膜“臣服”

  3月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台镇丘吾克村一处棉田里,残膜回收机械大比武正在火热进行中,一台台大型拖拉机牵引着残膜回收机来回穿梭作业,棉秆被粉碎还田的同时,农田残膜也被快速收集,机械所过之处干净、平整。

“大块头”整地属实有劲

  3月初,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族乡赤哲嘎善村农田里,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重型缺口耙,在平均厚度15厘米的积雪上作业,积雪被均匀破除,与翻出来泥土混合,加快了积雪的融化速度,实现“早破雪、早整地、早播种、早出苗”。

进入耕作时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农民们驾驶拖拉机穿梭在农田犁地、翻地,一派繁忙景象。华岩明摄  

机械化育苗托稳“菜篮子”

  连日来,记者在霍城县三宫乡下三宫村村民姚万东的西红柿育苗大棚里看到,工人们正围着点种机有条不紊地开展机械化点种。姚万东是当地设施农业种植大户,有着30多年的种植经验,目前拥有温室大棚100余座,其中育苗大棚就有50余座,主要为周边乡镇番茄种植基地和设施农业大棚提供种苗。为了满足春耕生产需求,今年他购进了3台全自动点种机,使用点种机播种,效率高,成本低,还能提高点种效率和精准度。
  霍城县三宫乡下三宫村村民姚万东说:“我们在给番茄播种,一台机子有八个人一天可以点到8000盘左右,要是人工的话30个人一天能点上4000盘子,50个棚用机子播下去最多十天就播完了,要是人工就得一个月,按现在机器育苗的速度赶在四月十五号之前就可以把苗子拉到田间地头,进行栽种,保证春耕生产。”

容器种植促增收

  今年,喀什地区伽师县规划用地7500亩,投资7亿元,建设现代设施新梅产业园。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约2000吨新鲜新梅,一期项目年产值将达6400万元。

  (整合/视频剪辑:廖映月 素材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学习强国、霍城县融媒体中心、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更多阅读

  春意“疆”来丨咩咩咩!“小可爱”扎堆来报到

  春意“疆”来丨这个春天,一起打卡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小三亚”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