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里续写雷锋故事

——记第四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策勒县“孺子牛”志愿服务队

2023-03-20 09:32: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每一次来,你们茶也不喝,馕也不吃,这让我咋好意思嘛?”3月6日,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玛合玛勒村75岁的村民托合提库尔班·司马义端着茶盘和馕,追赶着一群一进门就忙着收拾屋子、打理圈舍的志愿者,被礼貌拒绝后,他摇着头叹了一口气。

  策勒县民政局“孺子牛”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3月成立以来,25名志愿者为各族群众服务的足迹已深深印在这片土地上。今年,该服务队被评为第四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在我们乡说到‘孺子牛’,没有谁不知道,我们几个老家伙常说,雷锋来到我们策勒县了。”托合提库尔班边说边发出爽朗的笑声。

  今年29岁的策勒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希尔·尔肯江是“孺子牛”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服务队成立以来,投入援疆资金50万元,改扩建9个乡镇(街道)养老助餐点和“六点半课堂”,设置5个活动室,配备文娱设施和图书角,已先后邀请村民参加活动96场次。从前常被一把铁锁“看门”的活动室,如今凝聚人气不说,还让村民、邻里之间的交往交流更加融洽。

  每月15日,策勒县中心敬老院的芒莱西罕·库尔班和她的姐妹们都会等候“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前来为她们理发。芒莱西罕说,她常常想念这些孩子,日子也就有了盼头。

  希尔说,自“爱心义剪”服务项目启动以来,策勒县各美发机构纷纷参与认领,为独居、高龄、常年卧床及敬老院的老人上门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孤寡老人更需要关怀。”服务队志愿者谢雪艳经常去敬老院,为老人解决生活上、心理上的难题。她说,比起物质生活,老人更需要精神陪伴,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或许就能温暖老人的心。

  3年来,该服务队加大“一老一小”服务载体建设力度,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健全服务队伍;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与乡卫生院签订对口服务协议,定期邀请医护人员巡诊,建立老人、困难儿童健康档案,“老有所医”“幼有所育”更具体、更周全。

  “‘孺子牛’志愿服务队成立于春天,服务于四季,又在春天收获荣誉。”希尔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是他们心中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今后,志愿服务队将永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在往后无数个春天里续写雷锋故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