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丨爱水、节水 一起做好“水文章”

2023-03-22 19:21:36    来源: 天山网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加速变革”。

如何做好“水文章” 院士来支招

  3月15日,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院士专家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就严守天然生态用水红线、科学开发保护地下水、探索高效节水模式、增强对水的调控能力、革新激活南疆水网等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

爱护水资源 我们这样做

  3月18日,额敏县水利局联合晨源水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宣传小分队,深入各乡(镇)、村队(社区),用快板、宣传折页、政策法规宣传单、现场解答用水相关问题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水法律法规知识、普及节约用水常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依法治水、节约用水、爱护水资源意识,推进节水护水志愿行动。

3月21日,居民在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三甬碑水厂观看自来水制水过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摄)

  3月21日,在节水宣传活动中,来自乌鲁木齐市的部分市民前往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三甬碑水厂观看自来水制水过程,将节水、爱水、护水意识更好地融入生活。目前,在全市范围内,乌鲁木齐多家单位、企业、社区均开展节水宣传活动,旨在为全社会营造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3月21日,乌鲁木齐水业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解答缴纳水费、水表使用等相关疑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摄)

  3月21日,在节水宣传活动中,来自乌鲁木齐市的部分市民前往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三甬碑水厂观看自来水制水过程,将节水、爱水、护水意识更好地融入生活。目前,在全市范围内,乌鲁木齐多家单位、企业、社区均开展节水宣传活动,旨在为全社会营造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3月21日,党员志愿者与居民们一起在和平东渠两岸捡拾垃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3月21日,和田市第五中学开展了节约用水主题班会课。景中志摄

今年2月,伊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辖区饮用水机进行实地勘查。通讯员 王雅静摄

2022年,阿克苏地区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阿克苏检察分院检察官多次沟通公益诉讼案。受访单位供图

  警惕!这些“伤害”水的行为会违法 

  私自取水、堵塞河道、污水处理设施不运行‧‧‧‧‧‧你可知道,这些看似平常的行为可能触及法律?记者整理了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几起涉水案件,以此警示。》》详细

  大家谈|以法治力量守护河湖安澜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这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在法治轨道上治水用水,把依法治水理念贯穿节水、蓄水、调水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完善适合新疆水情的水法规政策体系,以法治思维破解水治理中的矛盾问题,不断增强全社会水法治意识和水法治观念,为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详 

  (整合:马新玲 素材来源:天山网、额敏县融媒体中心、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