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组团式”援疆 给哈巴河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2023-03-24 10:42: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样本】

援疆教师董翠萍(左三)与当地教师开展教学研究。 (董翠萍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2月25日,在哈巴河县高级中学教学楼里,来自吉林省白城市第一中学的教师郭柏岩正专心备课。作为“组团式”援疆教师的一分子,郭柏岩教高三年级两个班的物理课。

  “来了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年轻教师成长很快,部分学科教师已逐渐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学校教研工作有了很大提升。”郭柏岩说。

  从2020年开始,吉林省辽源市、白城市先后派出6个团队、55名教育人才对哈巴河县教育进行“组团式”帮扶。此外,吉林省各级各类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与哈巴河县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建立帮扶机制,探索通过“互联网+教育”模式扩大“组团式”教育援疆成效,让优质教育覆盖哈巴河更多的学校。

  哈巴河县教育局局长玛依拉·海努拉说,“每位援派教师结对两名本地年轻教师,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共享教育资源,构建‘课堂+课题’‘线上+线下’教师研学共同体,开展常态化线上教研。”

  “多亏毕秀芬老师帮助我迅速提升教学能力,让我教学时更加自信。”哈巴河县白桦中学老师李国蕊的话语里满是感激。2022年,刚毕业不久的李国蕊教学经验不足,援疆教师毕秀芬与她结为师徒,一次次听她试讲、调整板书,并为她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在2022年新疆数学教学技能比赛中,李国蕊获得二等奖。

  “我们采取‘组团式’援疆机制,就是为了通过整体协同的团队力量,给哈巴河打造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哈巴河县教育局副局长、援疆干部满迎辉说。

  三年来,吉林教育援疆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学校健全“传帮带”机制,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上示范课等形式指导年轻教师,向他们传授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开展上好一堂示范课、提出一条教学改进建议、撰写一篇教学论文、与一名当地教师结对、帮扶一名困难学生的“五个一”活动200余场次。

  教育援疆队伍助力哈巴河县教育质量提升的同时,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援助项目。

  2020年以来,吉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哈巴河县分指挥部全力争取各类教育援助资金,先后投入援疆资金350万元建成了哈巴河县第二小学室内运动场馆;投入850万元实施了萨尔塔木乡牧业寄宿学校学生宿舍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谋划实施了疆外就学困难大学生补助项目,落实援疆资金82.2万元,助困难学生圆梦大学。

  哈巴河县第二小学校长侯燕说:“从前哈巴河县第二小学没有室内体育场馆,每到下雨、下雪天,体育活动就没法正常进行。现如今,随着宽敞明亮的室内体育馆投入使用,在各种天气状况下都可以开展体育活动。”

  2021年,辽源市教育局、哈巴河县人民政府签订辽源市助推哈巴河县教育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成立辽源教育援疆名师工作站,两地各遴选了21所幼儿园、中小学结成联盟校(园)共同打造教育发展共同体,在“三个课堂”建设、教研提升、教师队伍培训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帮扶协作关系,推动双方合作向宽领域、高层次、全方位、多形式方向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