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风景道渐成体系——新疆旅游玩出新花样⑥

2023-05-07 09:46: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沙漠黄土、戈壁河谷、高山峡谷、草甸雪景、雅丹岩画……你能想到的新疆美景,这条路上都有。”5月1日,刚刚结束百里丹霞自驾之旅的浙江游客黄华,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新疆之旅感受。

  “自4月20日启动‘环游天山 千色昌吉’——百里丹霞风景道百车千人自驾活动发车仪式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五一’假期日均自驾游车辆超过2000辆。”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推广科科长张磊介绍。

  S101公路沿天山北麓而建,东起乌鲁木齐,西至乌苏市巴音沟,全长300多公里,被称为天山地理画廊。而“百里丹霞风景道”是这条画廊色彩最为丰富的一段,它东起昌吉市硫磺沟镇头屯河桥,西至玛纳斯县清水河乡红坑村,全长146公里,驱车行进间,游客可以领略丹霞、草原、大漠、湖泊等自然景观,以及多种人文景观,畅享摄影、探险、徒步、绘画等乐趣。

  在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坎苏瓦特村红坑精品民宿区,一座座徽派建筑风格的农家乐里,宾朋满座,热闹非凡。在欣赏百里丹霞风景道沿途美景后,不少天南海北的自驾游客会选择在这里休憩,品尝特色美食、体验民俗风情。

  坎苏瓦特村位于肯斯瓦特水库北侧,百里丹霞风景道从这里横穿而过。每到春夏两季,这里蓝天碧水,远处皑皑雪峰,俨然一幅色彩明艳的山水风光画。依托风景道和水库壮丽雄伟的风景,坎苏瓦特村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村里的40多户农牧民开起了20余家农家乐。

  “马上迎来旅游旺季了,我正计划搭建一批星空帐篷、打造一片野营基地,进一步提高度假中心的接待能力。”玛纳斯县聚贤庄度假中心负责人来江涛说。

  “百里丹霞风景道基础设施升级,提升了自驾游的便利性和可玩性。4月起,每天都有很多人打电话咨询。”新疆和谐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全安说。

  道路标识标牌及厕所、停车场、观景台、丹霞气泉谷、五道垭洞穴酒店……2020年以来,昌吉州持续投入资金提升百里丹霞风景道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并启动旅游风景道体系建设,天山1号风景道(南部山区伴行旅游公路)、车师古道风景道和木玛沙漠公路等一批特色旅游风景道吸引了大量游客。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昌吉州累计接待游客95.06万人次,同比增长93.57%;实现旅游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82.34%。“我们将继续加大百里丹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沿线重点建设旅游服务驿站、自驾营地、娱乐体验项目、餐饮服务设施等,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体系,不断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建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