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县锦裕“五味里” 烟火气升腾

2023-05-24 08:43: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四季看新疆·追着花儿看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天气转暖,闲暇时约几位亲朋好友逛一逛美食街,满足味蕾的同时,感受浓浓的烟火气,不失为一大享受。

  5月18日,“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裕民县哈拉布拉乡锦裕“五味里”民俗商业美食街体验打卡。

  晌午时分,来美食街的游客多了起来。“酒经烤验”“天天见面”“邂逅烤吧”等风趣的店名,吸引人们驻足停留。

  店铺前的摊位上,特色菜系美食、日常百货、吃穿用品应有尽有。不远处的趣味比赛和歌手的激情演唱,将美食街的气氛烘托到了高潮。一时间,美食街摇身变成大人们K歌和孩子们游玩的欢乐海洋。

  2022年,裕民县抓住G219国道区位优势和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契机,通过引入援疆资金和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在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打造锦裕“五味里”民俗商业美食街,并于当年6月投入使用。

  哈拉布拉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陶睿介绍,村里对村民利用老旧庭院和房屋改造门面房进行补贴,每户最高补贴7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美食街建设的积极性。

  “美食街全长530米,共有店铺35家,其中六成出租、四成自营。”哈拉布拉乡党委书记王雅军说,商铺的陆续开业进一步推动了“城乡特色旅游+美食”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了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充分展示了裕民县的旅游特色和文化底蕴。

  美食街名字中的“锦裕”,代表着锦州和裕民县之间浓厚的援疆情谊;“五味里”代表着“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也代表着美食街的特色菜品。

  “我们将民俗文化传统游戏、中华传统竞技文化、援疆省市历史文化、本土旅游文化、党史学习教育等元素融入其中,建立体验区,设定裕民特色产品展销点,使游客在享受美食娱乐体验的同时,了解和购买当地的特色产品。”王雅军说,在满足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大家休闲之时有地儿可去。

  经营“雅客轩川菜馆”的周军是地道的重庆人,经朋友介绍,于2022年8月举家来到裕民县创业。“我的店铺有200多平方米,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特别多,房租也很低,我很适应在这边的生活。”周军告诉记者,生意好时,菜馆日营业额达8000元左右。

  尤其最近这些天,来自四川、湖南、深圳等地的游客特别多,许多人专程来这样的边陲小镇游览。“我们打算引进重庆火锅,开一家火锅店,把餐饮生意做大。”周军说。

  目前,这条美食街每个店面日均收入3000—10000元。“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旅游业发展,让村民都能吃上旅游饭。”王雅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