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丨丁燕:发挥最大能量 服务社区居民

2024-01-20 08:59: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尼斯拜克

  奔跑嬉戏着的孩童、正晒着太阳的老人、整整齐齐停放在车棚的居民电动车……1月15日下午,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丁燕像往常一样来到街道下辖的南苑社区,看着健身广场上熟悉的景象,露出了笑容。

  “街道工作就是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辖区群众生活安心、商户经营舒心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付出真心真情。”丁燕说。

  丁燕曾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多年的工作中,通过帮助居民解决困难矛盾、提升居民就业技能等一件件暖心事,她把工作过的街道社区变成了群众排忧解难的幸福家园、温馨港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丁燕通过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深的体会。她觉得,作为街道干部,就是要更好服务辖区群众,把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

  昆仑路街道下辖14个社区,住宅楼多,还有大型购物中心、汽车城、建材城、美食广场等。“我们这里是全市人员最密集的街道之一,服务对象也很多元。”丁燕说。

  丁燕熟悉街道里的每一个社区,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到社区转一转、看一看。

  有一次在永安社区走访中,丁燕得知一户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社区多次协调无果。了解情况后,丁燕组织物业、社区和业主委员会召开“三方联席会”,大家坐到一起,把问题说开,找到症结所在,最终使这个久拖不决的问题顺利得以解决。

  为了让“三方联席会”机制发挥更大作用,丁燕在南苑社区召开“三方联席会”观摩会,建强业主委员会队伍,鼓励引导党员业主参与其中,动员有法律工作经验的业主进入业主委员会,增强居民自治能力。

  这些年,不少外来务工者来到克拉玛依市投身经济建设,不少人选择就地扎根,成了油城新市民。如何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找到家的感觉,这对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来昆仑路街道工作之前,丁燕在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佳福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那时,社区下辖的佳福小区7栋公租房刚建好,外围还有近2000套平房,流动人口占比超95%,服务管理居民难度很大。

  初到社区,丁燕就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让这些油城新市民在这里找到归属感、认同感,感受到家的温暖。丁燕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外来居民缺乏专业技能,找工作不易。于是,她带着社区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方法,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佳福港湾·亲情故乡”品牌,协调各方资源,创办“社区学校”,鼓励居民工作之余来社区学习知识技能。

  库尔班江·买买提就是其中一员。2016年,库尔班江从南疆来克拉玛依市务工,找工作遇到困难。丁燕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帮他找到了一份加油站的工作,又积极鼓励他:“你还年轻,人又聪明,下班以后有空就来社区学习。”

  库尔班江听了丁燕的话,每天都去社区学习,慢慢地,他的工作也越干越好。后来,他在克拉玛依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象,并把家安在了这里。

  有一段时间,丁燕发现,社区里很多摆小摊、打工居民的孩子放学后没人看管。于是,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商量,决定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课外学习课堂。经多方协调,克拉玛依团市委、银河路街道妇联和党工委联合成立佳福社区“小小石榴籽·儿童服务站”。从孩子放学到家长下班回家这一空档期,孩子们都由社区代管。

  因工作繁忙,居民凯曼尔·妮萨和丈夫经常照顾不了孩子。自从有了“小小石榴籽·儿童服务站”,孩子放学后有了去处,渐渐地,凯曼尔发现女儿的成绩越来越好了,老师经常表扬她。孩子在学习上找到了自信,凯曼尔和丈夫工作起来也更加有动力了。“丁书记,太感谢你了,你给孩子又创造了一个家!”凯曼尔紧紧握着丁燕的手说。

  在丁燕的带领下,佳福社区党支部还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每逢寒暑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大学生就在社区给孩子们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知识,开展爱心支教活动,让辖区400余名青少年受益。

  “无论在哪个岗位,心里都要时刻装着群众。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发挥最大能量,服务社区居民。”丁燕说。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