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冬水鸟同步监测 新疆记录到55种

2024-01-29 08:48: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一安排,新疆于1月5日—15日在全区开展越冬水鸟同步监测工作,共记录越冬水鸟55种,监测数量达13万只。

  此次监测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的第一次全国范围越冬水鸟同步监测,也是新疆首次开展越冬水鸟同步监测,涉及全区27个越冬水鸟主要栖息地。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监测人员133人,按照统一的方法和技术标准,多人多点同时对不同区域或同一区域不同地点的水鸟进行监测,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卷羽鹈鹕、白头硬尾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鸿雁、灰鹤、斑头秋沙鸭、白额雁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池鹭、长尾鸭、斑头雁、赤嘴潜鸭等,基本查清了新疆越冬水鸟种类、种群数量、分布、栖息地类型、受干扰因素等。此次监测将有助于科学评估新疆鸟类保护成效,为保护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新疆观鸟专家苟军说,同步监测观测到池鹭、长尾鸭、斑头雁等新疆罕见的越冬鸟类,池鹭的越冬记录更是第一次发现,反映出近几年新疆生态保护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鸟类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和生态系统质量的“晴雨表”。新疆鸟类资源非常丰富,现有鸟类490余种,约占全国鸟类总数的三分之一。

  目前,新疆在全国4条候鸟迁飞通道中涉及3条迁徙路线,是系统构建全国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和鸟类迁徙路线监测评估体系的重要支撑,对候鸟栖息地生境保护,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