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部门全力保障群众返程

2024-02-18 09:25: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强寒潮天气】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隋云雁 马伊宁

  正值春节返程时。连日来,受大风、降雪天气影响,我区多地公路封闭、列车停运,铁路、公路、民航、公安等部门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群众返程。

  铁路部门:

  保障旅客服务需求

  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新疆铁路部门根据天气影响情况,第一时间对受暴雪、大风影响的兰新铁路、南疆铁路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进行动态调整,采取降速、停运等预防性措施,主动规避安全风险。

  新疆铁路部门加强24小时值守,及时向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变更等信息,免费办理停运列车退票、改签手续。加强车站、列车等的巡视检查,及时清理线路积雪,保证设备设施状态良好。做好站车饮水、餐食等的供应,满足旅客需求,并协调属地公共交通部门加强铁地联动,保证旅客出站畅通便捷。

  乌鲁木齐站南北广场售票厅加开10个人工退改签窗口,全力释放窗口服务能力。积极协调地方公共交通部门,协调增派出租车超千辆,公交车加密运营30班次,增加定制车辆70辆次,扩大摆渡车运营范围,做好运力保障工作。

  哈密站启用列车停运应急队伍,增开5个人工退改签窗口,在自动售取票机处安排专人协助旅客办理查询、退改签等业务。协调地方交通部门在火车站前增加一条进出站的汽车通行道路,提高接驳车辆快进快出效率。

  库尔勒站增开2个人工退改签窗口,全力满足旅客业务办理需求。组织人员对候车室照明、开水、卫生间等服务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设备状态良好。组织各客运站提前与供货商联系,保障应急食品可以随时供应。

  公路部门:

  争分夺秒清雪保畅

  新疆交投养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加道路巡查人员数量、加大巡查频次,联合交警部门开展除雪作业和警车压速带道,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拥堵,保障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和通行安全。各管理部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加大对辖区降雪路段撒布融雪剂力度,多轮次进行除雪作业,同时救援因风吹雪受困的车辆和人员,确保高速公路通行安全。

  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伊犁分公司所辖各养护管理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除雪保畅人员争分夺秒,按照“全覆盖、无死角、保畅通”原则,启动“一路多方”联勤联动机制,积极与气象、交警、综合执法、应急救援等单位紧密配合,应急救援人员全员备勤,确保快速响应、随时调度,切实做到及时救援,迅速有效处理各类突发事故,合理安排除雪机械设备,目前正在有序开展除雪工作。

  民航部门:

  除雪除冰运行平稳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对受天气影响时段的航班提前调整时刻,避免航班大面积延误、旅客在候机楼内滞留的情况出现;制定运行作业指导书,确保在降雪期间高效完成跑道、滑行道以及停机坪的除雪作业,保证机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安排备勤人员待命,岗位人员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在航班量逐渐增加的情况下,持续关注对旅客的服务保障,努力把极端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2月17日14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计除冰80架次,累计出动除冰车244车次,全力做好航空器除冰雪保障工作,护航旅客平安返程。

  富蕴可可托海机场重点检查供暖管道、供水泵、回水泵、阀门、仪表等供暖设备以及电气设备,排除供热故障,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节供热流量和温度,保证强寒潮天气期间候机楼的供热质量。

  交警部门:

  疏导交通救援群众

  新疆各级交警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种方式引导护送过往车辆、积极开展救援,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塔城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各县市交警大队民警全员上路,加大重点路段巡逻力度,全力引导车辆减速慢行、保持车距,落实“降速、控距、亮尾”措施,最大限度疏导交通,防止因雪天路滑造成拥堵,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并设置检查点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知识宣传。

  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做好特强寒潮天气应对处置工作安排部署,包括适时开展交通管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做好“偏远散”区域保供保畅工作,必要时开道护送应急物资车辆;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等措施。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交警部门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体民辅警第一时间到岗到位,战冰雪、护民安,全力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博州公安局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交警采取警车开道的方式,将部分受困车辆引导至赛里木湖服务区休整。

  和静县公安局交警部门启动应急机制,加大对冰雪路段的巡逻力度,以警车压速、鸣笛等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保持车距,及时劝返带离在艾肯达坂及巩乃斯林场的过往车辆,并为过往群众发放泡面等物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