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施工采用智能建造技术——自治区自然资源资料档案库(馆)建设见闻

2024-03-14 08:56: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3月13日,自治区自然资源资料档案库(馆)项目建设进入室内初装修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自然资源档案资料的保存、开发、利用需求,填补我区没有实物地质资料库的历史空白。

  自治区自然资源资料档案库(馆)项目是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重点建设项目,2023年4月20日开工建设,当年10月底主体实现封顶,目前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按照计划今年5月开始精装修。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建成,建筑北侧安装了智能施工升降机,按下电梯开关键,就能自动升降,具备无人值守、自动化开门、异物检测防夹等功能,改变了传统人工值守模式,集中展现了智能化建造水平。

  项目设计为一星级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达到50%,其中,屋面设计有导光管采光和光伏系统,全过程施工采用建筑信息化模型BIM智能建造技术,提高施工的精准度和效率。

  进入建筑内部,地下两层已经完成了增压加气混凝土轻质隔墙板的安装。在主体三层和四层,现场电动吊装设备将长6米、宽75厘米的增压加气混凝土轻质隔墙板调运到指定高度后,工人们快速进行安装。

  “隔墙板安装完成后,我们还将使用智能机器人抹灰,提高施工质量,节约劳动力。”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自治区自然资源资料档案库(馆)项目负责人范舟说。

  自治区自然资源资料档案库(馆)项目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总投资1.98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69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088平方米,主体建筑为地下二层、地上五层的框架剪力墙结构,内设岩心库、档案资料库、标本库、自然资源数据中心等区域,并设置宇宙地球展厅、生命演化展厅、环境地质和自然资源展厅、金属矿产展厅、非金属矿产展厅、能源资源展厅、宝玉石展厅七大展厅。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悬挑架技术、可重复气囊芯模混凝土拦截、工具式模板加固体系等诸多安全质量新工艺新技术。

  为了尽快复工复产,进入3月以来,项目部组织人员清扫积雪,开展安全自检自查工作,特检部门对塔吊、施工电梯等进行了复工前的特检。3月12日,建设单位组织召开了复工复产动员大会,再次进行复工安全检查等。

  “自项目建设以来,中建四局始终把质量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规范行为、加强管理、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有力保障了项目进度和品质。”范舟说,为了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各部门针对今年的装修任务,制定了2024年安全和质量管理办法,对所有的专业分包管理人员及工人进行入场教育和培训,深入实施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确保该项目在10月建成并对外开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