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阿拉木图揭牌

2024-03-29 08:53: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获悉:3月27日上午,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阿拉木图揭牌。该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与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共建。实验室的成立与运行将有助于强化区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个多学科、综合性的国际化平台,为中亚地区地理、环境、生态等学科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该实验室是中哈两国加强科技合作的标志性务实成果。2023年5月19日,新疆生地所与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在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签署共建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协议,被列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得到了中哈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悉,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共同影响,中亚地区存在着干旱缺水、生态系统脆弱、土地退化等生态环境问题,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遥感监测作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中的关键技术,对建立健全中亚地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此,建立该联合实验室的目标是,发挥中哈两国在卫星遥感方面的技术优势,利用遥感监测与地面观测网络、无人机综合调查验证等手段,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与预警体系,通过资源集聚、共建共享等,建成一个中哈两国乃至中国—中亚资源生态环境领域高水平的国际化平台,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该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遥感图像处理与信息提取,如开展多尺度、多平台遥感数据处理和信息提取研究等;地面监测与产品验证,如建立生态遥感参数的定量反演模型等;数据产品与共享平台建设,如集成多源数据,构建生态监测大数据平台等。此外,还将开展遥感与GIS(地理信息系统)在中亚地区的多领域应用,如生态环境监测与生态安全评估、农业资源调查及动态监测、草原环境监测、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育、碳汇潜力评估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