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022年05月16日 08:46: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疆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法治力量。

  坚持思想引领 夯实发展之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行的旗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法治新疆建设,关键在于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厅长艾尼瓦尔·斯依提说,作为政府法治工作机构,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树牢法治思维,增强系统观念,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推动全面依法治疆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法治新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依法治疆为首要,足以说明法治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的引领地位。

  “法治有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疆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宋保成说,法律根源于物质生活,是对经济关系的记载。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使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实践不断丰富,让法治建设红利在各领域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完善治理体系 提高治理能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新时代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

  “要把‘依法治疆’的要求融入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机制,创新立法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牙孜·阿西木说。

  “要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思想、法治意识,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更好发挥法治对治理现代化的促进作用。”温宿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利亚·塞提尼亚孜说。

  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让法治信仰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普法工作要站稳群众立场。要把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普法重点,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若羌县委书记黄新平说,“既要以通俗的语言向公民解读法律的内涵,更需要在法治实践全过程同社会公众保持良性互动。每一个个案公平正义的实现,都是法律权威的最佳证明。”

  抓住“关键少数” 提升法治素养

  再好的理念需要制度来保障,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人来落实,而“人”之关键则在于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就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必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正确行使权力、开展工作。”黄新平说,作为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运行规律,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实质,系统培育法治思维方式,科学指导当地的法治建设实践。

  艾利亚·塞提尼亚孜表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能发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自上而下落实依法治疆,最主要是向全社会传递公平正义,这是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要继续严格落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一把手’讲法制度,开展‘关键少数’集中述法、带头守法、规范执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使‘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作用更显著。”艾利亚·塞提尼亚孜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