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村民的贴心人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达·吉干

2022年10月02日 09:15: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大代表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这8年,是我和村民心贴心一起奋斗的时光,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我会当好村民的贴心人,与他们并肩努力,创造库热村更加美好的明天。”9月27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国家税务总局尼勒克县税务局驻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族乡库热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达·吉干说。

  达·吉干今年53岁,从2015年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始,他已经在村里驻守了8年。朴实、能干、爱操心是他给同事和村民留下的主要印象。

  库热村曾是重点贫困村。2018年,库热村最后1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6万多元。今年,库热村成功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

  达·吉干靠什么带领一个重点贫困村蜕变?

  “靠凝聚人心。”达·吉干说,“村民也不想过穷日子,他们需要村级党组织给他们引路,而这又需要村民信任我们村干部。”

  达·吉干带领村干部通过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笨”方法,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库热村坐落在易发生山洪的沟口。2017年没修排洪渠之前,村民经历过几次严重的洪水灾害。每一次,达·吉干都带着村干部冲在前面,将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村里道路不好,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达·吉干争取资金带领大家一起修路。村里没有文化活动场地,他又带着大家将一处垃圾场改建成文化健身广场。如今,村里还有了太阳能路灯,巷道改造升级,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

  一个个令人欣喜的变化,让村民有了盼头,充满干劲。就在大家齐心协力战胜贫困的时候,达·吉干的驻村工作也将结束。

  “书记,这是我们的联名信。您再留1年吧,我们需要您。”2017年11月,村民们聚在村委会将一封印着226个红手印的联名信递给了达·吉干。

  “我当时愣住了,随后心头一热,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村民的信任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当即我就决定留下来,和他们并肩作战。”达·吉干说。

  库热村有8000多亩地,5000多亩是山区旱田。人多地少,怎么办?

  达·吉干入户走访时发现,有村民想购买大型农机。达·吉干抓住这个机会,帮助有意愿的村民申请农机补贴,并出面担保,帮他们办理扶贫贴息贷款。后来,他又引导村民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南北疆农作物成熟的时间差,开展联合跨区作业。目前,库热村有91台大小农机,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机村”。

  今年,库热村同时实施了多个项目:铺设污水管网、建设农机服务中心、翻新路面……“库热村要跟上乡村振兴的步伐,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达·吉干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