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推进文化润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

2023年01月11日 22:20: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解读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新年伊始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明确了今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指出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推进文化润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如何理解把握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一年我区的文化润疆工作结出了哪些硕果?新征程上如何让文化润疆深入人心,铸牢中国心、中华魂?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

Image (6)

2022年7月14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演员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右三)吟唱民族史诗《玛纳斯》。资料图片

  问:如何理解把握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

  答: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视察新疆时指出,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从根本上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的重大问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凝心铸魂的重要作用。

  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核心是要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关键是要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是实现“五个认同”的基础,是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本路径和长远之计。可以说,增强文化认同是文化润疆的重要目标,而文化润疆是实现文化认同的必由之路。我们要通过文化润疆,让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凝心铸魂,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强大的凝聚力和驱动力。

Image (2)

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李霆钧提供

  问:过去一年,我区在做好文化润疆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成效如何?

  答:过去一年,我区坚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从根本上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问题,强化组织协调、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文化润疆工作,确保党中央对文化润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新疆落地生根。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职能,以项目清单化管理为抓手,建立月调度、季会商制度,召开调度会、推进会,深入各地各部门调研指导,推动了文化润疆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去年完成新疆博物馆二期改扩建工程并面向公众开放,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舞剧《五星出东方》、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3部作品获得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社会反响热烈。

  同时,坚持创新,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做法,很有推广价值。例如,克拉玛依市打造“新疆石油文化之城”的经验做法,乌什县聚力打造库尔班中华文化大院、推动中华文化进万家的经验做法等。坚持面向基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

Image (3)

2022年7月10日,游客在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参观。资料图片

  问: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次全会对做好文化润疆相关工作有哪些具体部署?如何贯彻落实?

  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结合新疆实际,提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推进文化润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改进宣传舆论工作,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按照此次全会部署要求,选准切入点、找准突破口,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文化润疆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筑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

  第一,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推进项目落地,推进文化领域立法,研究出台导向鲜明、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使文化润疆政策制度体系更健全。第二,强化环境渲染熏陶,使文化沁润更有力。第三,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使内容供给更丰富。第四,持续深化正本清源,使文化引领更深入。第五,加快补齐短板,使公共文化服务更普惠。第六,全覆盖打通语言关,使文化纽带更牢固。第七,让历史发声文物说话,使文化特色更彰显。

Image (10)

2022年6月1日,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邀请农牧区群众一起包粽子过端午节。图片来源:博州零距离

  问:请具体介绍一下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让文化认同更入心、更持久、更有力量?

  答:今年我们将按照此次全会要求,以增强认同为目标,通过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系统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深化新疆历史宣传教育等,推动文化润疆工作走深走实。

  第一,继续在塑造“润”的环境和情境上下功夫。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节日、仪式中的文化共融元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节日纪念日、乡风民俗、礼仪规范、服饰艺术等生产生活领域,让共同节日、共同审美、共同习俗成为情感认同、社会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文化润疆入人心。

  第二,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开展文化润疆主题创作活动,打造一批展示新疆地域文化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推动高水平文化生产传播。

  第三,持续深化考古研究,突出抓好“考古中国”新疆地区重大项目实施。发挥好交河故城、克孜尔千佛洞等历史文物古迹的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规范博物馆展览,增加中国通史、新疆“四史”展陈内容,还历史原貌、用文物发声。

  第四,充分运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简明新疆地方史》等读本、通俗读物、电视专题片等,深化新疆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马克思主义“五观”,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1673433303719

1月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文联在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恰尔巴格村乡村画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春联进乡村活动。通讯员 黄万里摄

  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的重要手段,下一步自治区如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自治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和此次全会要求,下大力气补齐短板,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文化惠民红利。

  第一,持续完善区、地、县、乡、村五级文化服务网络,完善各层级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建设,加快公共文化大数据中心和线上线下体验系统建设。

  第二,加快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建”“管”“用”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进资源整合,提高服务效能。加强地、县两级文艺院团建设,健全管理机制,增强创作内生动力。扶植各类文化艺术培训机构、社团组织、民间队伍、文化骨干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第三,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品牌活动,优化“农村公益电影发行放映”工程,推动“东风工程”“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解读① | 锚定目标团结奋斗 奋力建设美好新疆——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解读②丨在法治轨道上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自治区司法厅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解读③丨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权威解读④ |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