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疆两会特刊·听潮①

2023年01月14日 13:23: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释放开发潜力 放大能源资源优势·

  2022年,新疆经济亮点频现,其中,能源资源产业表现尤其突出,成为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

  如何进一步释放新疆能源资源开发潜力,增强供应保障能力?如何将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新疆能源行业发展,成为今年自治区两会上的热议话题。

  1月13日,侯汉敏委员(右)与崔磊委员在分组讨论间隙交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高铁建设:超前规划 分阶段建设·

  “新疆地域广袤,城市间距离较远,可适时修建南北疆高速铁路,满足群众更快捷舒适的出行需求,实现各族群众的高铁梦。”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庄新玉委员建议。

  庄新玉是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长年参与新疆铁路的规划设计。

  近年来,新疆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在铁路领域,和田至若羌铁路建成通车,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形成,新疆铁路初步形成以兰新铁路(兰新高铁)和南疆铁路为“Y”型主轴,以北疆环线、天山环线、东疆环线和南疆环线为基础的“四环”路网骨架。

·中药民族药产业:建强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

  “新疆自然优势、地缘优势得天独厚,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要建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需加大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延伸产业服务链条,推动中药民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李柯翱委员建议。

  戴敏委员:推进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戴敏带来了《积极发展经济新业态 推进新疆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通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丝路天山不夜城”品牌。

  在提案中,戴敏委员引用了一份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数据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50%。

·努尔麦麦提·热夏提委员:保护利用好喀什古城邻居徕宁城·

  “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应推动喀什市徕宁城保护利用,促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向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喀什市徕宁城保护利用的提案》中,自治区政协委员、喀什地区歌舞剧团作曲家努尔麦麦提·热夏提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努尔麦麦提·热夏提委员说,喀什市徕宁城毗邻5A级旅游景区——喀什古城,底蕴深厚,具有提升喀什旅游文化品质,促进文旅融合的作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