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肯·吐尼亚孜与彭苏萍院士团队座谈 更好为国家能源安全作贡献

2024-01-27 22:42: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月27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精细勘探与智能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及团队座谈交流。

  近期,新疆工程学院与彭苏萍院士团队签订协议,将依托该校,建设煤炭精细勘探与智能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新疆基地和新疆煤炭实验室。

  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了过去一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他指出,院士团队在新疆工程学院设立煤炭精细勘探与智能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新疆基地,既符合新疆煤炭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又开辟了国家煤炭技术发展新的前沿方向,为我们打造立足新疆、引领西部、辐射中亚的煤炭产业技术高地夯实了基础、坚定了信心,必将有利于新疆发挥资源优势,更好为国家能源安全作贡献。

  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当前,新疆正处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引进院士团队是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必然要求,是紧紧锚定新疆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定位,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各自职责,列出工作清单,明确时限要求,一项一项盯住落实,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要形成常态化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院士团队服务保障工作,让大家在新疆顺心工作、安心发展、舒心生活。新疆工程学院要抢抓机遇、自加压力,充分用好院士团队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培养更多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急需人才,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彭苏萍院士介绍了煤炭精细勘探与智能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新疆基地建设方案和新疆煤炭实验室建设事宜。他表示,将带领团队在煤炭与煤层气精细勘探与评价、煤炭绿色智能机械化开采、矿井动力灾害防治与预警、煤炭高效分选与煤的转化、煤矿区环境与生态修复、煤炭与可再生能源融合等方面,加强科研攻关,助力新疆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煤炭智能安全低碳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当天,艾尔肯·吐尼亚孜与彭苏萍院士共同为煤炭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揭牌。艾尔肯·吐尼亚孜为彭苏萍院士颁发新疆工程学院名誉校长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等参加有关活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