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精神看落实丨阿勒泰地区:构建优势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4-01-29 09:07: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常轶茹

  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深度开发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近年来,阿勒泰地区逐步构建起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的召开,再次明确发出必须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充满了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担当,催人奋进。”阿勒泰地委书记谢少迪表示,阿勒泰地区将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系统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全会部署一贯到底、落实落地。

  铆足干劲抓落实

  1月8日,阿勒泰地委扩大会议召开,传达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全地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全地区上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想方设法攻克地区潜力优势深挖不足、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民间资本活力不够、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不强等难题,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力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谢少迪说。

  2023年,阿勒泰地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开展地区“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修订工作,围绕“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编制专项规划,制定《阿勒泰地区2023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初步建立产业体系,奋力把美好蓝图变成施工图。

  2023年,阿勒泰地区搭建“雪都泰好办”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地区5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建设,实现地区本级88个事项、县市层面123个事项“跨省通办”。

  谢少迪表示,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阿勒泰地区将鼓励各县市开展改革试点,形成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尚。

  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

  生态美、产业兴;产业兴、百姓富。阿勒泰地区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发挥地缘、生态、旅游、矿业、水土等优势资源效益,加快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积极探索在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走出一条具有地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阿勒泰地区以产业链为抓手,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在绿色矿业方面,大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一批工矿企业陆续签约落地,地区绿色矿业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后劲有力增强;在清洁能源方面,大力开发当地丰富的太阳能、水能、风能资源,推动布尔津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在旅游产业方面,完善“四区一园”冰雪核心区功能,推进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力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加快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在农业方面,完善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特色高端农产品,做强驼奶、沙棘、中草药、牛羊肉、冷水鱼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在健康产业方面,释放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温和宜人优势,做大低氘水品牌,积极推出度假康养、旅游康养、森林康养产品,推动“康养文化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

  下一步,阿勒泰地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科学确定年度任务,系统谋划重点产业,加快构建以“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2023年,阿勒泰地区将“幸福驿站”和远冬牧场基础设施建设确定为地区民生实事之一,新建或改造提升牧区“幸福驿站”服务功能,全力打造现代新牧区。截至目前,已建成“幸福驿站”130个,有效解决转场牧民“洗澡难、住宿难、吃饭难、看病难”问题,真正做到了“牧民走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

  阿勒泰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3年,阿勒泰地区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切实把发展成果落实到促进稳定、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将主动作为,更好统筹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不折不扣推动全会精神在阿勒泰落地生根。”谢少迪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