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2024年协商计划确定

2024-02-18 20:07: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日前,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政协2024年协商计划确定,将聚焦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综合运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月度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协商议政,内容涉及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生态治理、文化润疆等。

  这些协商计划是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讨论、反复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形成的。根据协商计划安排,除全体会议外,自治区政协将围绕“创新拓展疆内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发挥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点议题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提高粮食产业转化效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疆贡献”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全力打好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南疆青少年现代文明教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议题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按照协商计划,今年自治区政协还开展4项重点工作。

  其中,围绕“有效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召开自治区政协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围绕“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南疆发展”召开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搭建新疆与香港地区合作平台,建立长期协作机制,积极开展两地合作交流;重点围绕深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发挥各级文化阵地在文化润疆中的作用、优化营商环境等题目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调研。

  为了确保协商计划落地落实,自治区政协将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调研实效。立足“政协所能”,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科学制定调研方案、组建调研队伍、选择调研地点,综合运用座谈交流、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访谈、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把问题分析透,把对策提实,为高质量协商奠定扎实基础。

  同时,自治区政协还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同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基层政协、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方面的沟通协作,集思广益,持续促进成果转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