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金色的胡杨》巡演走进主人公的故乡

2022年06月23日 23:59: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6月23日,话剧《金色的胡杨》在喀什地区泽普县上演。该剧的主人公是已故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忠。

《金色的胡杨》在泽普县演出。记者  银璐摄

  这次《金色的胡杨》疆内巡演,从6月13日持续至7月6日,首站演出在克拉玛依白碱滩区举行,之后陆续在泽普县、莎车县、岳普湖县、喀什大学等地演出,共15场。该剧从村民们集体要求刘国忠连任村支书讲起,用村庄灌溉用水、鼓励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作物(色素辣椒)和建村级幼儿园等节点故事,还原出刘国忠扎根乡村、敢于担当、心系百姓的形象。

  该剧由李龙吟、陈思青编剧,李利宏导演,于2020年6月建组创排,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也是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创作剧目。从2020年10月首演开始,该剧已演出53场,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剧目创新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并受邀参加第六届全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等。

  “把这部舞台大剧搬到基层演出是个大工程。”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铁婷婷说,“我们的舞美团队根据巡演地的舞台布景条件做了调整,用灯光、道具的结合使声效、视效都能得到最好展现。希望天山南北更多的基层群众能看到这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话剧作品。”

《金色的胡杨》在泽普县演出 。记者  银璐摄

  “刘国忠是胡杨精神的代表,是年轻一代学习的榜样,这部话剧将他清苦的生活、纠结的情感真实还原出来,让一个血肉分明的基层好干部形象深入人心,体现了优秀文艺作品对大众的感染力。”泽普县中学教师阿丽达·图尔孙说。

  刘国忠最初在科克墩村担任报账员,历任村会计、村委会主任,1999年任村党支部书记直至2013年10月去世,享年62岁。他先后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称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