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旭初先生追思会举行 热爱克孜尔的人都会铭记他

2022年12月18日 09:00: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一位学者的离去,让热爱克孜尔艺术的人们备感痛惜。12月16日,自治区文博院举行了霍旭初先生追思会,缅怀这位新疆龟兹学领域的开拓者和先行者。

  霍旭初先生生前曾是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文博研究馆员、敦煌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新疆龟兹学会副会长。2022年10月29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88岁。

  霍旭初先生1934年1月出生于天津,1949年6月参加革命,曾在新疆乐团、新疆歌舞团从事艺术创作。1979年冬,他来到神往已久的克孜尔石窟,被龟兹壁画艺术深深吸引,从此开始了对龟兹乐舞的研究。58岁时,霍旭初先生调入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来到了沙漠边缘的克孜尔,从此全身心地投入龟兹文化研究,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

  在数十年的学术生涯中,霍旭初先生开创了西域佛教文化研究、龟兹乐舞研究等领域的先河,为新疆文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共完成学术专著11部,发表论文146篇。由他主编的《新疆壁画全集·克孜尔石窟(三卷本)》成为学者们研究龟兹石窟的案头书,主编的《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新疆卷》荣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大奖”。

  2004—2012年,霍旭初先生任新疆龟兹学会常务副会长,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学会多次召开龟兹文化学术研讨会,提升了龟兹学的知名度,彰显了龟兹文化的魅力。

  追思会上,大家高度评价霍老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卓著的学术成就和对后辈的培养关心,致敬霍老先生坚守大漠、潜心龟兹文化研究的执著追求,纷纷表示要以他为楷模,守护好文化遗产、担负起赓续历史文脉的光荣使命。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说:“我们怀念霍老先生,就是要启迪后人继承先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工作态度,提携后辈、诲人不倦的学人风范,以及孜孜以求、开拓创新的学人精神,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