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舞者亮相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开幕式专场演出 以舞为媒 展现新疆美好形象

2022年12月20日 08:45: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12月19日晚,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开幕式专场演出在江西省景德镇市精彩上演。来自新疆艺术剧院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20余名舞者在绸带环绕下凌空飞舞,跷足、摆胯、合掌、拈花……开场舞蹈《飞天彩虹》拉开演出序幕。

  本次演出通过舞蹈、声乐、器乐的演绎,让中阿双方丰富绚烂的艺术资源同台交流、碰撞、融合,双方的艺术家同台携手舞动经典、欢歌未来,让古老的瓷都景德镇化身世界人民共享艺术之美的大舞台,并以此迎接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的盛大开幕。

  新疆艺术剧院的舞者还带来了《情满绿洲》《生命长歌》等舞蹈。《情满绿洲》中,节奏明快的手鼓声响起,一群青春靓丽的姑娘踏着舞步缓缓而来,让不少观众领略到新疆各族儿女如甘泉般的真诚与热情。“这个舞蹈传递出了热情和希望,生活在沙漠附近的人们不惧风沙守护绿洲,让我对新疆多了一份了解和向往。”景德镇市观众徐贝亚说。

  舞蹈《生命长歌》中,象征生命之树的图案营造出美轮美奂的舞台场景,十几位阳光帅气的新疆小伙在乐器斯布孜额的伴奏下,跳起激情欢快的黑走马。“观看这支舞蹈让我想起了去新疆旅游的日子。在喀拉峻景区,当地的民间艺人弹起清脆悦耳的冬不拉,我们围在篝火旁,烤全羊嗞嗞作响,香气四溢,大家跳起黑走马,纵情欢快,让我至今念念不忘。”观众杨浩然说。

  来自埃及的歌手马哈茂德·哈姆德说,新疆舞者给了他惊喜,“无论是民族乐器还是舞蹈,都被演绎得光彩四射,可以感受到演员们举手投足间传递出中华文化的博大内涵。”

  “文相通,则心相近。文化的交流互鉴有利于凝聚共识、推动合作,是实现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我们将以本届艺术节为契机,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疆贡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

  近年来,新疆通过组织科研交流、互译图书、引进各类展览和文艺演出等,向国内外传递“开放的新疆、发展的新疆、幸福的新疆”的美好形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