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蓖麻油

2022年12月20日 08:54: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地飞歌】

  韩国华

  “给你带了一壶炒菜油。”周末的一个早晨,还在睡梦中的我接到阿扎提的电话。不一会儿,见我睡眼惺忪的模样,他笑着说:“这是蓖麻油,香得很。我急着去连队,就不和你多说了。”还没等我说声谢谢,他已骑着电动车飞驰而去了。

  阿扎提是我的结对亲戚巴哈牙提的弟弟。今年古尔邦节,我受邀去巴哈牙提家做客,恰巧他在。那天,我们聊得很开心,也正因这次见面,我与阿扎提也成了亲戚。此后,他和他的朋友有需要咨询法律问题时,都会打电话给我,我也尽己所能提供帮助。

  没想到,阿扎提把这些举手之劳记在了心里,这壶蓖麻油里盛着他满满的心意。

  闲暇时间,我专程去拜访阿扎提。刚进他家,就闻到了蓖麻油的炒菜味儿。“我给你的蓖麻油用着呢吧?”“用着呢,挺香的。”我点点头,与他相视而笑。

  吃饭时,阿扎提讲起了他年少时的趣事。小时候,在他家屋后种着一大片蓖麻,“有的蓖麻叶子大得很,就像一个大巴掌。”他说,每到下雨时,他就和小伙伴们钻到蓖麻叶下面,听雨哔哔叭叭地打在叶子上,有时还会调皮地折下叶子接上雨水“扔水”玩。

  “不要光听他讲,赶紧吃几口,蓖麻油炒菜好吃得很。”阿扎提的妻子热情地招呼我。看着满桌的饭菜,我心里暖洋洋的。他们或许不知道,蓖麻油于我而言,不仅包含了童年的快乐,还承载了长辈们对我的爱,更是难忘的家乡味道。

  在我山西老家的地里也曾种过蓖麻。蓖麻的花蕾像小包子,有红有黄,花朵一开,我就跑去菜地里摘下来夹在书本里,之后再认认真真地写上种类、名称,时间久了,蓖麻的花就做成植物标本了,读书时还可以当做书签用。

  而童年的乐趣远不止于此。蓖麻刺有点扎手,男孩子们尤其喜欢拿着蓖麻追着扎女孩子,被追上的女孩子衣服、头发上会被粘上蓖麻,那小小的刺尖扎在身上又疼又痒,很是恼人。于是,打闹声、哭笑声连成一片。

  在那个食用油种类不多的年代,我们那里家家户户炒菜用的多是蓖麻油。每次母亲仅仅是往锅里倒那么一点点儿,油一旦热起来,站在院门口都能闻到油香味儿,这香味儿像是妈妈叫吃饭的“召唤令”,还在门口玩耍的我来不及和小伙伴告别,就一溜烟跑回了家。

  午饭后,姥姥喜欢和村里的老人们坐在大门口纳鞋底。纳鞋底用的是大号针,即使很用力,也很难拔出来。但是姥姥有窍门,她把大针往蓖麻油里蘸一蘸,不费劲儿就扎进鞋底了。我小时候很少买鞋,穿的都是姥姥做的布鞋,她纳的鞋底一点也不硬,鞋面用的是当时时兴的灯芯绒布,每当我穿着布鞋走在校园里,总能引来同学们羡慕的目光。

  遗憾的是,姥姥去世后,纳鞋底的场景再没有了,布鞋也换成了商场买的鞋。而我却依旧眷恋那样的时刻,宁静、欢乐、轻松,美好的希望像蓖麻油的香味儿一样升腾……

  饭后,阿扎提带我参观他家阳台,货架上满满地摆放着蓖麻油。“看,这些都是要直播卖的货。”听到“直播”二字,我眼前一亮,对眼前这位庄稼汉刮目相看。

  其实阿扎提去年种棉花收入不少,也是个比较富有的农民了。但他热爱新鲜事物,想法多,便和几个哈萨克族兄弟合伙在网上直播卖农产品,蓖麻油就是产品之一。

  “销量好得很呢!我还准备明年开个种地的直播。让网友们看看我们在新疆种地有多牛!”阿扎提对我畅想着未来,并指着摆放在客厅的手机支架说,“要是去地里搞直播,设备还得增加些。人手也得增加,实在不行就得把山上的舅舅也叫下来一起干。”他似乎胸有成竹,早规划好了一切。

  从阿扎提的口中得知,在他周围还有许多像他这样的新时代农民,会种地、会新媒体直播,靠着实干笃行,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由衷地为阿扎提高兴,愿他的事业像蓖麻油一样香飘久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