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遗址发新声 《尼雅宣言》倡导户外探险“零废弃”

2023年02月02日 10:45: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报道)2月1日,民丰县尼雅遗址的标志性建筑——佛塔前,在中国探险协会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共同见证下,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吐送古丽·买托胡提通过视频直播,向全国户外探险爱好者宣读了《尼雅宣言》,倡议在户外活动时妥善处理废弃物,保护环境原有风貌,传播“零废弃”理念。

  当日,中国探险协会和自治区文旅厅共同组织的“2022—2023跨年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活动”系列之首届尼雅论坛举行。会上发布《尼雅宣言》,共6个部分、19条,对户外活动前的准备、保持自然环境原有风貌、妥善处置废弃物、合理用火、爱护野生动植物、支持户外活动“零废弃”理念传播等内容发出倡议。

  新疆自然禀赋丰富,是全国最适合发展探险游的地方之一。

  尼雅遗址出土了众多国宝级文物,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尼雅遗址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尚未大规模对外开放。

  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说:“曾经繁盛的精绝王国因为气候等原因淹埋于黄沙之下。环境保护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户外探险爱好者更应该妥善处理废弃物,保护环境和文化遗址。”

  “《尼雅宣言》的发布,将提高和田在全国户外探险者中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和田。”吐送古丽说,和田地区拥有丰富的特种旅游资源,如塔克拉玛干沙漠、桑株古道、克里雅古道和达里雅布依等地,成为众多探险者追捧的旅游目的地。

  此次活动中,中国探险协会为和田户外爱好者送上专业的户外领队培训课程,以人才培养助力当地特种旅游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