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来看丝绸之路上的新疆有多美

2023-02-24 23:05: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张小宓
  伴着清脆悦耳的驼铃声,嘉宾们骑着骆驼来到吐鲁番火焰山。当长30.12米的《丝路山水地图》在火焰山下徐徐展开时,现场观众立刻被屏幕里这幅美妙画卷吸引,几位坐在后排的观众坐直了身体,想要看得再清楚一些。这是2月24日在新疆人民剧场举行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第11期新疆丝绸之路站看片会上的一幕。

  在绵延约5000公里“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线路上,代表遗迹有6处在新疆,分别是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克孜尔尕哈峰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和北庭故城遗址。当天,记者和部分新疆网红大V,以及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们一起,跟随“万里少年团”的镜头,一起探访千年古城、石窟,感受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之美”。

  看到镜头里炽烈如火的火焰山,新疆大学学生侯燕燕很激动,她说:“我是从安徽考来的,今年一定要去看看片中的火焰山、高昌故城,去了解这些历史文化和背后的故事,更想加入到保护和传承的队伍中。”

新疆大学大一学生侯燕燕在看片会后讲自己的感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摄

  “将新疆的历史故事、文化遗产、考古知识融汇一炉,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新疆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李博认为,这期节目内容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以展现,很好地吸引了年轻的观众,他计划今后将该节目作为优秀案例,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让学生能更好从专业角度抒发对大美新疆的热爱。

新疆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李博计划今后将节目作为优秀案例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摄

  “万里少年团”探秘过程中,一块千年前的月饼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好奇。镜头里,吐鲁番博物馆副馆长邓永红拿出了自己复刻的“唐代月饼”邀请大家品尝。新疆师范大学学生李璐和同学们一下就记住了“唐宝相花月饼”,记住了馅料胡麻和胡桃。“这个节目用我们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播世遗文化,轻松活泼的外在形式下,传递着内在的文化担当,很潮!”她说。

  看片会上,大家还一起见证了戈壁悬崖上的绝世壁画如何重生。当航拍镜头定格在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所长徐东良之前攀登过的陡峭崖壁上时,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当年,为挽救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徐东良沿着峭壁攀爬,靠一瓶水、一块馕,在洞窟里一画就是一天。

看片会后,观众们现场交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摄

  “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和坚守,我们才有眼福一睹千年文物的魅力,进而了解历史和历史背后的故事。”新疆大学学生沙木哈尔·居马西说,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希望未来也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疆艺术学院影视戏剧学院副教授尼加提·吐尔逊说:“节目的导演手法、场景处理都非常好,嘉宾表达的方式也有创新,以纪录片的质感融于综艺节目中,注重娱乐的同时也兼具艺术性,希望更多人来到新疆,领略独特的历史文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