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神形兼备的民俗游范本

2023-06-01 09:16: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所思】

  高芳

  新疆是中国旅游资源类型最齐全的省区,其中民俗风情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民俗风情游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创汇高、收益多、劳动密集型高度综合的特殊产业。这些年,全疆各地通过加大开发民俗旅游资源,既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又提高了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同时还使当地的非遗和民俗文化得到了活态传承。

  在新疆,北有伊宁老城的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南有喀什市的喀什古城景区,它们都因保留至今的文化民俗风貌而成为一座活的古城,其“留人、留形、留神韵;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古城模式,也成为新疆“文旅+民俗”的优质品牌和成功范例。

  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家家是景点、户户有亮点。当地政府与百姓已深知文化是其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在建筑特色、民宿和街区商户布局上保留和体现文化特点,通过开发高质量旅游文创产品、开设特色主题博物馆等方式塑造老城之“形”;而在这个美丽的蓝色之城里生活着的人们,他们的歌舞游宴、日常百态则是老城之“神”,是全时域散发出迷人光彩的动态风景。

  喀什古城占地面积1.57平方公里,有7个社区、1.2万户人家,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整的迷宫式城市街区。塔哈巷游拍街、盖孜尼其巷休闲街、印象餐饮酒吧街、九龙泉特色街、巴格其巷民宿街、菜巴扎油画一条街等99个特色街道,将非遗符号植入街区,保留和传承原有业态,形成多元化微景观,让游客们在这里体验到了古老与时尚并存的古城风貌。

  由此可见,发展民俗旅游业,除了要维护、恢复文物古迹,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满足人们的视觉审美需求,还要深度发掘人文风情,注重旅游的文化参与性,使旅游者从一种地域文化的“局外人”变为“局内人”,通过亲身体验别样的生活方式,真切地感受另一种文化。

  新疆各地几乎都具备形象鲜明的文化特色与符号,极具辨识度的歌舞艺术、风格独特的民居、绚丽多姿的服饰、特色鲜明的美食……可以说,衣食住行和举手投足都是民俗内容,可供发掘的方式是灵活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丰富多彩的,而各地民俗又在新疆地域文化的大背景下有机融合,成为中国民俗文化整体形象的组成部分。这一特点为新疆民俗旅游品牌的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既有利于产品差异化设计,又有利于形成个性突出的鲜明品牌,在民俗风情游产品的开发上还有更多机会和可能性,相信还有更多神形兼备的民俗游范本正待出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