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芳班禅沟

2023-06-07 15:51: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徐长根

  2021年夏,我在位于和静县的巩乃斯林场小住过几日。

  这里雪山巍峨,松涛如海,河流交错,碧草连天,宛若人间仙境。高峻的山上松木蓊郁,阳光从天空洒下,像无数条彩带垂于林海之间;山下平缓的坡地绿草如茵,巩乃斯河奔腾不息,发出震耳声响,一条柏油公路顺着河水蜿蜒而去。从这里乘车向西,可直达伊犁河谷。

  巩乃斯河床里到处是鹅卵石,清澈的河水在阳光照射下翻着白色波浪。云杉密林中,撒满了塔形果实,土地肥沃得似乎能冒出油来。云杉林带下杂树丛生,有树干斑驳的桦树,有枝丫横生的杨树,谷中河畔还长满了山柳等灌木丛。

  我们沿着灌木丛边缘,踏上去往原始森林的小路,松树脂的香味藏于林中,轻风拂来,芳香醉人。我走到一棵参天云杉下,抬头望不到树顶,这棵树枝叶繁茂,树干裹满了湿漉漉的青苔,四人合抱不交。

  这棵树附近有个树根,有圆桌那么大,看了好一阵儿,我也没数清这棵树的年轮。

  直至尽兴而归返回林场,与林场的同志交谈,我问起那棵高大的云杉树,他们告诉我,这棵树至少生长了五六百年。

  在巩乃斯林场小住的日子里,我陶醉在优美的自然风光中。其中,沟壑纵横、河流交错的班禅沟犹如一颗明珠,在众多沟谷中熠熠生辉。

  这日清晨,我们骑马探寻班禅沟神秘的山水。

  班禅沟位于巩乃斯林场东北9公里处。走进沟内,发现它是一条铺着山花的路,沟里有一条小河清澈如镜,潺潺流淌,远远望去,在阳光下似蜿蜒的银带,盘旋谷底。马儿走在铺满花草的河岸边,马蹄踏得水草噗噗作响,却不见丁点泥点溅起。

  越往沟里走,景色越优美——只见群山云雾缭绕,山下山花竞放、蝶飞蜂吟、溪水潺潺,绿树郁郁葱葱,一路的美景尽收眼底。

  我们翻身下马,沿着山坡步行而上,越往高处,花越繁密,那矮及过膝、高及过腰的厚厚绿草上面浮着各色野花——一簇簇、一层层、一片片、一坡坡,以白色、黄色、紫色的花最多,还有很多浅粉色、粉紫色、浅蓝色的野花,开得争奇斗艳,就像走进了花的海洋,花香芬芳馥郁,沁人肺腑。

  这烂漫的花海,从山脚下漫无边际地铺展到山坡及山顶上,铺展到一眼望不到边的地方,随着山坡起伏,像给群山披上了一件色彩斑斓的锦衣。

  我们上到山顶,视野更为开阔,漫山遍野的野花在阳光照耀下,在微风吹拂中摇曳生姿,我躺在山花丛中,立刻被花海淹没了。

  以往,我看见的草原,花是草的点缀,而在班禅沟,花多草少,草就只能是花的点缀了。徜徉在这唯美的大自然怀抱里,真是妙境如桃源,超然于世外,如同来到人间仙境,心一下子就醉了。

  班禅沟不仅景色十分优美,而且还是一处天然的避暑胜地。

  1990年,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看到专程来此旅游的人还不算多。可能那时人们还不时兴旅游,也没有条件去旅游,加之交通也不方便。如今,30多年过去,我看到班禅沟这一山川宝地,已成为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

  真想再去班禅沟一游。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