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端午

2023-06-26 09:17: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积宽

  一到端午节,团场集市上种类繁多的粽子,让人有些目不暇接。夏风轻轻吹过,仿佛空气里也氤氲着粽子的香味,心中不由涌出丝丝甜蜜。一个个透着清香的粽子,像一串串香甜的往事浮出记忆的湖面,被嫩绿的柳枝轻轻拨动,荡起道道涟漪。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生活的团场物资匮乏,糯米稀缺,端午节很难吃到粽子。有一年,邻居杨奶奶的湖南老家寄来糯米,她包好粽子放在锅里煮,那浓浓的粽子香味飘出屋外,我和弟弟馋得直流口水。对于我们这些每天吃玉米面的孩子来说,这香甜的粽子诱惑力实在太大了。杨奶奶瞧见我们直勾勾的眼神,忙回屋端出一大碗粽子,让我拿回家给父母尝尝。杨奶奶包的粽子大,大碗里放了五个,我们一家五口人正好一人一个。我和弟弟拿起粽子一阵狼吞虎咽吃完了,舔舔手指,望着碗里的三个粽子还想吃。母亲看看我们,又一人给了一个,吃得我们打起了饱嗝。剩下一个留给了姐姐,父母连尝都没尝上,只顾吃碗里的玉米面糊糊和咸菜。

  那年端午节,父亲为了让我们吃上粽子,托人从县城买了两斤糯米。母亲怎么也学不会包粽子,她便一层糯米一层红枣,放在笼上蒸糯米糕,不久,土屋里便飘荡着甜香。我和弟弟生怕错过,门都不出围在锅灶边。直到母亲望着我俩欢喜地吆喝一声:“下笼了。”揭开笼盖,一股浓郁的香气直扑鼻翼。她用刀先切了两大块放在碗里,我们也不怕烫嘴,就往嘴里塞,甜甜的红枣和糯米的清香荡漾在舌尖,喜悦的笑容也在脸上荡漾,仿佛那些苦涩的日子也变香甜了。

  后来生活变好,大家都喜欢自己在家包粽子,苇叶是从田间地头的苇子上摘的,回去放在水里泡软便可以使用。一排排土坯房门挨门,邻里关系很融洽,每家包好了粽子都会当做过节的礼物相互赠送,往往跑腿的都是我们这些孩子。

  母亲始终没有学会包粽子,便把自己蒸好的糯米糕送给邻居们尝尝,回来时碗里便放满了大大小小回赠的粽子。她高兴地指着粽子说,这个是东升家包的、那个是建国家包的。由于每年都是这套程序,母亲连谁家所包粽子的模样,都记得一清二楚,“瞧,这是黑蛋家的,你秀英婶豪爽,粽子包得大大的,像她的人一样实在。那是老李叔家的,你桂花姨细致,粽子包得大小一样,像她的人一样漂亮。”

  饱满瓷实的粽子里,盛满了邻里间的真情厚谊,在餐桌上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灯光下,流动在一家人嘴边的是甜蜜和欢乐。月光偷偷从玻璃窗钻了进来,淡淡的月光和暗黄的灯光相互辉映,给小屋里平添了温馨的气息。

  入夜时分,门口已是一片欢歌笑语。邻居们把桌子一字排开,开始展示自家包的粽子。只见大小不一、颜色不同的盘子里装满了粽子,由我父亲牵头组织评比。经过大家一番仔细品尝后,一致推举老李叔家的粽子,无论是样子和馅子的味道都是最好的。不一会儿,老李叔家盘子里的粽子,便被我们吃光了。老李叔兴奋地向屋里喊:“老婆子,再端出来一盘!”

  天空弯弯的月亮仿佛也闻到了粽香,挂在老柳树的枝头不愿离去。柔柔的月光倾泻而下,在大地上荡起缕缕柔美、飘逸的雾纱。土屋窗口一束束温暖的灯光,让端午之夜更显柔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