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

2023-06-26 09:17: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董全云

  小时候,每逢端午节的清早,都要跟父亲踩着露水带着镰刀到地里去采艾草。父亲把那些直愣愣的艾草轻轻割下,我却沉迷在它的清香里。我采集着艾草叶子上的露珠,涂抹在眼帘上,用力嗅着它的清香,爱不释手。

  父亲把艾草拿出两束,用红色的头绳系好插在门两侧。妈妈正在家里面忙着包粽子,炸糖糕、菜角和麻叶。奶奶则早早用鲜艳的彩布做了香包,菱形的、圆形的、扁的、还有心形的,用五彩丝线绣了花,挂在我们的胸前,而里面塞的就是艾草和香草还有柏子,鼓鼓的,放鼻子边能闻到一股子中草药的清香。妈妈也会在床头给我们插挂着几个小香包,就连上学的小书包上也会带个漂亮的小香草包,据说会辟邪。

  再长大了些,我对端午节的认识来自于《白蛇传》里的雄黄酒,是白娘子哀哀戚戚的一声哭啼。那日里的蛇虫有灵,都会躲得远远的,怕那四处的雄黄熏得它们现了原形。奶奶在火上煮着粽子,做着炸糕,边叮嘱我们:“端午这天要听话,不要把水泼在地上,不要杀生,癞蛤蟆也要躲端午呢!”而我,吃了粽子和炸糕后,却在发呆,想着课本里的屈原,神色萧然在江边长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奶奶眼睛不好,每年端午总会备了大把的艾草,插在门口,晾干后当药用。每晚用水煮了艾草熏洗眼睛,说这样可以治疗眼疾,清热祛火、活血化瘀。而我,成年后总是腰疼,尤其天冷时疼得厉害。女儿细心,给我买了用小碎花棉布做的随身灸包,让我不论坐着和躺着,随时都可以在袅袅的艾草清香里找到温暖的感觉。

  在山里行走,繁花落尽之际,百草蓬勃,佳木秀而繁阴,草木葳蕤。荒野里的野生荆蒿几日不见,碧绿葱郁,那青色的藤蔓铆了劲扭着身子往上往前攀爬,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植物的清苦香。忽然在一片废弃三四百年的石灰窑颓败院墙旁,一片绿色的野生艾草映入眼帘。心中大喜,不禁俯下腰,蹲在艾草丛里深嗅,临走又和友人采折了一大把。野径少人,山风里幽幽传来《诗经》的吟唱:“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大约只有很相爱的人才说这样的情话,那泛白的艾叶仿佛相对的是两双泪眼。原来诗经里的艾草不仅是普通的植物,还是一丛青郁的爱情草。

  艾草旁边,是一片毛茸茸的狗尾巴草,想起儿时和同伴们一起玩草捉虫的情景,脑海中又现白居易诗句:“弄尘复斗草,尽日乐嬉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