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父母在的老屋

2023-06-26 09:17: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雷久红

  我许久没回老屋了,多少次都是梦里回去的,因为那里满载着父母健在时的记忆。老屋里有两件家什——衣柜和缝纫机,陈旧又显落伍,却是打开我记忆闸门的钥匙。想起它们,从少不更事到年过半百,过往种种和百般滋味便一起涌上心头。

  衣柜,是父亲亲手制作的。儿时,父亲是维吾尔族老乡口中的“乌斯塔孜”(意为师傅)。除了农活,父亲在伐木、打井、砌墙、拉锯、木工方面都有两把刷子。但他的本职工作是中学教师。

  父亲在院中安了刨床,有时“嚓嚓”的刨木声成了我晨起的闹铃,只见那些或长或短、长有突结、带有树皮、其貌不扬的木板,在父亲的刨制下,卷起或宽或窄、或长或短的刨花,木板也好像化了妆似的,变得焕然一新,木纹清晰可见。经过凿、钉、锤、粘等工序,木板就变身为桌椅板凳和橱柜了,再一遍遍打砂纸、刷清漆、上彩漆,崭新实用、精巧时兴的家具制成了。成一件,卖一件,供不应求,家具卖钱补贴家用,我那时也成了伙伴中少数能吃到水果糖的农村娃。

  我上小学时,父亲重执教鞭。他带的第一届初中毕业班,中考预选了7名考取了6名,在同行中已算很难得了,但他却对母亲说,多年农村劳动已疏于学习,当老师就要不断提升自己,他果断报名参加了当时面向教师的学历提升培训。三餐饭桌上,他与母亲在交流学习所获。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历代文选……当时,我虽不知所云,但不经意还是贯入耳中。他平时上班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负荷满满;下班开荒拉沙、种菜养猪,忙完夜已深,即使停电了,他也要点上蜡烛看一阵书。

  到了寒暑假,父亲俨然成了学生。他早起会出门背书,饭后给我们三个孩子布置一天任务后,他就坐在八仙桌一侧,摊开书本,又圈又写,不知疲倦。到傍晚,将他写的笔记本交给母亲,在一问一答中巩固当天所学。每个假期,他都要到200公里外的城里去参加考试。寒来暑往,三年过去,父亲取得了大专毕业证书。在他那个年纪的人中这是鲜有的,有人慕名到家里要见一见红本本。

  寒暑假,也是父亲的“打工季”。有一年寒假,他承包了一截去煤矿的公路,并带我来到工地——一处寻常的戈壁滩。父亲胸有成竹地对着图纸埋设路标,雇来推土机,从早到晚,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路见雏形,但高高低低、坑坑洼洼的。父亲说:“轮到我上阵了!”他脱去棉衣,挥舞着坎土曼、铁锨,在凛冽的寒风中,他布满尘土的脸颊上,豆大的汗珠不断地滚落。放眼茫茫戈壁滩,父亲的身影是那么孤单和渺小,但就是凭他的一镐一锹,路面平坦了,路沿有形了,一点点在挺进,一米米在延伸。那截土石路交工了,父亲的寒假也结束了。

  老屋中的衣柜就是父亲暑假的杰作之一。有一年暑假,父亲开始打制家具。遇到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他安排我们多打几桶水,把地面泼湿,照常开工。常见他右耳夹铅笔,一手执尺、一手提刨,弓身起伏,卷起串串刨花;一手持凿、一手执锤,凿出木屑,凿通一个个孔。对缝粘板、榫卯相接,高低柜、衣柜、靠背椅就一件件被父亲“变”出来了。也许是衣柜的用料和工艺不同,父亲尤其钟爱,从农村到城市、从平房到楼房,这个衣柜始终在搬家之列。它也不负所望,用了快40年了,除了光泽不如前,各个部件完好无损。如今,父亲离开我们7年了。这个衣柜,总让我想起父亲那双满是老茧、粗糙不堪的手,而同样是这双手,却能写出遒劲有力、令人赞赏的漂亮钢笔字。

  老屋里的缝纫机,是母亲的陪嫁。母亲与父亲是自由恋爱的。她选择去遥远的新疆,让外婆又担心又生气,但母亲横下一条心要来,就和娘家的关系闹僵了,原本给她做陪嫁的缝纫机也被负气留在了老家。直到我10岁那年,母亲的陪嫁才被托运到我家。那台蝴蝶牌缝纫机,依旧是出厂时崭新的样子。母亲喜出望外,找出说明书安装好,买来教裁剪的书,拿起粉笔、尺子,在牛皮纸上练裁剪和缝制。衣襟袖笼有样了,裤缝腰线能缝对了,她便开始拆旧改新、拆大改小,巧妙地避开衣服磨破变薄处,让一件件父母的旧衣裤变成弟弟妹妹的一套套“新衣服”。逢过年要买新布,母亲就会查阅厚厚的裁剪书,选择合适的款式,往往做出的衣服比缝纫店的款式还新潮些。耳濡目染,我们这些儿女也都学会了用缝纫机,我也能用缝纫机做出像模像样的床单和被套。过去,一家人的衣服,都叠好分层码放在衣柜,打开衣柜里面满满当当的。如今,我们各自成家、父母也先后辞世。打开衣柜门,望着有些空荡的柜格,我仿佛又看到母亲踩缝纫机的样子,听到父亲说:“你妈妈的技术可以开缝纫店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