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的蓝

2023-07-26 10:07: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南海

  赛里木湖海拔两千多米,是山脊上的湖泊。也许是海拔相对比较高,当你见到湖水的第一眼,就会瞬间惊艳。那是一种怎样的蓝啊!似乎可以包容天地间所有的尘埃,天空的蔚蓝都显得微不足道了。云一大朵一大朵,如棉花糖般低垂着,像要离雪山和湖水更近些。湖水轻轻地摇曳着,清澈见底。远山的颜色是一种深深浅浅的蓝,与湖水呼应。在山的背阴处,还残留着皑皑白雪。那白雪也如一朵朵云,镶嵌在山脊上。此时,你的视野是无限辽阔的,仿佛站在了天地间的舞台上,那云像牛羊、像怪兽,在天空上演着惊心动魄的大片。而湖水是宁静的,时空在这里也停滞了,让人仿佛站在时光的荒野里。

  到处是青青的牧场。远处是风力发电机,摇动着巨大的“手臂”,此时的云朵最为奇妙,仿佛沾染了些许湖水的蓝颜料,染得边缘处微微发蓝。湖边有很多小小的鹅卵石,光光滑滑的。在蔚蓝的湖水边,有一把大大的木椅,如果整日可以坐在这里陪伴湖水,看云、看湖,享受清风朗月,该是神仙生活吧。

  我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凝望湖水。此时,这湖仿佛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如遇故人。湖边有一些白色的石头,看上去干干净净的。湖水微澜,反衬着天光云影,那么透,那么亮。而在湖的那一边,是山,是草甸,是更美的所在。我闭上眼听风吹过的声音,睁开眼感受那醉人的蓝,仿佛我的语言、我的灵魂都被这抹蓝吸走了,没有思想,只醉在这蓝色里,唯一能感受的是自己的一呼一息,与这世界相融。

  此时,你不由得想伸出双臂来,还给湖一个拥抱。湖面上泛起点点微光,如鱼鳞般跳跃着。此时,湖在我的怀里,山在我的怀里,蓝天亦在我的怀里。生命中有了这份大气与磅礴,还有什么看不淡,看不明白的?

  徜徉在湖边,云翻滚着,似乎与湖倾情诉说,在这里,总会流传着各种各样哀婉迷人的民间故事。也许,那云会记得,雪山会记得,世代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也记得。

  “赛里木”意为“祝福、平安”。当你站在这神秘莫测的湖边,站在亘古不变的时光中,你会情不自禁地说一句“赛里木”,站在自然大美的风景里,人总会对自然多几分敬畏,平安永远是最真诚的心愿。

  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那种蓝宝石般的清澈,如一面镜子,荡涤了人们的灵魂。此时,你是在画中的,那雪山、草甸、云朵,都是为了赞美湖水而来。我是一个如此幸运的人,可以在最美的时光里,在最美的七月艳阳下,与梦中的赛里木湖相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