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草沟乡话晒秋

2023-09-21 10:22: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艾贝保·热合曼

  到了秋分,日夜平分,天凉了下来。对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芦草沟乡的农民而言,秋收的季节才真正开始。从大田到房前屋后的菜园子,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粮,期待了一个夏季的庄户人,就盼着这个丰收时刻,哪怕再苦再累,心里都是喜悦的。

  芦草沟乡的辣椒成熟了,一时吃不完,村民就把一个个熟透泛红的辣椒摘下来,用刀子一分为二剖开,再穿针引线串起,吊挂在屋檐下或墙壁上晾晒成辣皮子。白墙上的辣椒串,像一个个红色花环,在秋阳的照射下愈发鲜艳,给村庄平添了火辣辣的乡土气息。

  晒辣椒看似轻松简单,实则考验人的忍耐力。熟透了的辣椒有暴烈的辣劲,呛鼻子不说,还刺激人的眼睛。所以,一些人坚持不了多久便打起了退堂鼓。只有颇有经验的大娘大婶们,年复一年,一边流着眼泪,一边谈笑风生,从不曾放下手中晒辣皮子的活计。

  除了晒辣皮子,芦草沟乡的村民还晾晒刀豆和豇豆。采摘下来的刀豆,用小刀一分为二切开至根部,然后一根根吊挂在细铁丝上,等着晾干。到了冬天,干刀豆和肉一起炒了吃,便成了吃拌面的绝配。细长的豇豆一把把摘回家,不用刀切,而是平摊在一块块木板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翻晒后脱去水分,成为一根根干爽的豇豆干,这也是一道回味无穷的特色菜。

  晒菜是芦草沟乡的主妇们在这个季节不可或缺的农活。那么在大田里,一些丰收在望的庄稼,就等着壮劳力来完成。先说玉米,成熟后的玉米棒子沉甸甸、黄灿灿的,玉米地块小,三五个人可忙活完;若地块大,则需左邻右舍互相帮忙。

  男人在玉米地里出大力,女人及娃娃们在院落也闲不下来。掰好的玉米棒子运到院子后,需把玉米皮一层层剥开,然后两个玉米棒子为一组,用各自的玉米皮绑在一起,再吊挂在木杆子上晾晒。每年深秋季,家家户户的院落挂着一层层金黄色的玉米棒子,在蓝天白墙下很是好看。而女人和娃娃的双手,都起了一层血泡,所以说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辛勤劳作,哪来五谷丰登。

  收割葵花头也是芦草沟乡村民秋收时的一项重要农活。早些年,村里种的主要是大葵花,葵花秆约一人多高,葵花头像盘子一样大。收割下来后,再在院子里铺一块大大的帆布,一人一根小木棒子,转着圈儿均匀地敲打葵花头,颗粒饱满的葵花籽,便雨点般落了下来。堆成山的葵花籽用铁锹扬晒,把空心和不饱满籽粒挑出后平铺晾晒,最后要么被商贩收购,要么炒熟了零售,补贴家用。

  现如今,村民大都种油葵,成熟的油葵籽榨成油,少部分留下自用,大部分卖了换成钞票。农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缺吃少穿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

  从春种到秋收,农民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繁忙的农业生产当中,人勤地不懒,付出就有收获。

  丰收时节,天地间一片姹紫嫣红。想起刚立秋那阵儿,即将成熟的不同农作物仍在拼命生长,棉花结铃、玉米吐须、稻子抽穗、大豆结荚、高粱如火,还有苹果、葡萄、大枣等水果,茄子、豆角、胡萝卜等蔬菜,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傲然于世。

  如今的它们,虽然被收割和采摘,但沉甸甸的果实,是它们这一生功德圆满的夸耀,它们走完这一生,没有中途掉队,颗粒归仓,端上餐桌被品尝,这是粮食和果蔬的归宿。

  芦草沟乡的秋,就这样晒着,眼看着晒了一个来月,然后是白露到了。苞谷、豆角、蒜头、辣椒,葵花等地里该收的农作物差不多都收了,晾在场院上晒水分。谁家的新苞谷酿制的酒成了,从他家门口过,能闻到酒的香。一家酿成了,三家四家就都酿成了,把秋天的乡村滋润得微醺,整个秋天都微醺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