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锣鼓喧天迎新春

2023年01月17日 11:38:2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爆竹声声辞旧岁,锣鼓阵阵迎新春。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新疆沙雅县各乡镇(管委会)加紧社火排练,乡村锣鼓喧天、龙飞狮舞,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1月15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奥图拉库勒达西村活动室内,该镇河畔腰鼓队正在紧张排练腰鼓,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伴着鼓点舞动身姿鼓锤翻飞,铿锵有力的鼓声,豪放壮阔的舞姿令人赏心悦目。

  在沙雅县海楼镇忠孝广场内村民们身着色彩艳丽的演出服,正威风凛凛地练习着《威风锣鼓》,激情的鼓点、恢弘的气势,令人十分振奋。村民艾海提·托乎提说:“《威风锣鼓》历史悠久,气势磅礴、振奋人心。马上春节了,我们练习《威风锣鼓》,希望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大家的日子过得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1月16日,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明德学校操场上,锣鼓喧天、彩带飘舞,腰鼓、秧歌、旱船、高跷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各个精神抖擞、喜庆洋洋。

  来到沙雅县塔里木乡仓塔木村广场上,锣鼓齐鸣,两条腾龙时而盘踞怒视,时而上下翻飞,不断变换着身姿,狮子在一旁也不示弱,追着绣球或跳跃、或翻滚,活灵活现、憨态可掬。

  表演者李春良说:“过年闹社火,感觉年过得才有味道。大家一起扭秧歌、踩高跷、舞龙舞狮庆祝丰收,表达对新年美好的期盼,热热闹闹过大年。”

  迎新春社火活动,不仅是对新春的庆贺,更承载着大家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沙雅县委宣传部、文旅局、社科联将组织各乡镇(管委会)在春节期间开展社火巡演的同时,还将举办线上“鼓悦润心”腰鼓(社火)展演和元宵社火大集,充分展示各族群众良好精神风貌,切实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王玉堂)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