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新时代”看新疆:热心人 暖心面

2023-03-23 10:46:45    来源: 人民日报

  3月的新疆乌鲁木齐,不时下起鹅毛大雪。早上5点,环卫工人阿扎旦木·沙依提就出门了。她身上裹着5层衣服,一手推雪板,一手拿大扫帚,顶着寒风扫积雪。

  “雪下了一晚上,地上至少有一拃厚。”她伸出大拇指和中指比划着,“300米的人行道,得扫一个多小时呢。不赶紧扫可不行,结成厚冰,摔人呢。”市民出行的时候,路上已不见了积雪,路面干干净净。

  快下班的时候,阿扎旦木·沙依提的电话响起,电话那头亲切地唤着她的小名:“亲爱的古丽啊,快来帮帮忙吧,我们店里的黄面又吃不完啦。”

  这家经营黄面的小店,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路青城巷。阿扎旦木·沙依提走进店门的时候,里边坐满了顾客,一点儿也不像面条愁卖的样子。

  店主高鹏,就是之前给她打电话的人,热情地向她挥手。“古丽来啦,坐着咱们边吃边聊好不好?今儿给你加了两份面。”高鹏说。

  陆陆续续又有好几名环卫工人走进店。看到店里忙,大家笑着和高鹏打个招呼,随后拿起打包的面离开了。

  这些总也“吃不完”的面,阿扎旦木·沙依提和同事们一般一周会来拿上一次。冬天室外寒风呼啸,店里送的是热气腾腾的臊子面。夏天烈日炎炎,店里送的是冰爽可口的凉面。环卫工人来店里吃面,店里从不收钱。

  “环卫工人多辛苦啊,更何况我们已经是多年的老朋友了。”高鹏说。

  老朋友的情谊,是从2015年开始的。那时候,高鹏和妻子开了这家面馆。妻子煮面,高鹏烤串。一到高峰期,经常忙不过来,高鹏急得直跳脚。在店里休息喝水的几名环卫工人看到后,趁着休班,就帮他串烤肉,一分钱不要。

  “我一个卖黄面的,也没别的本事,就免费请大家吃面,表达我的感激。”高鹏说。随着生意越来越好,高鹏开了分店、请了员工,不再需要环卫工人帮忙了。但环卫工人吃面免费的规矩,从那时起,就一直延续了下来。

  “不只是古丽,我和好多环卫工人都成了多年的朋友,有电话,有微信。”高鹏说,门店周边环卫工人都知道,这家面店是每天提供免费茶水的环卫工人驿站,每年冬夏还会请周边的环卫工人聚餐。

  如今,高鹏已经开了4家面馆,这些店都是一样的规矩。“他们帮助我在先,我知恩图报在后。8年多来来往往,大家处成了朋友、处成了亲人。”高鹏说。

微信图片_20230322090159.jpg

  (原载于《人民日报》2023年03月22日第 04 版)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