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口岸看新疆丨哈萨克斯坦免签旅客顺利入境

2023-11-11 21:24:34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11月10日凌晨00点30分,92 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旅客乘坐CZ6012航班,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机场落地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这是中哈互免签证协定签订后首批入境中国的哈萨克斯坦旅客。据统计,中哈互免签证正式实施后,哈萨克斯坦至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国际航班日架次最多达6架。

  据了解,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签署的中哈政府之间相互免签证协定于2023年11月10日生效。根据协定,中国公民持公务普通护照、普通护照和旅行证,哈萨克斯坦公民持普通护照和回国证明,因私人事务、商务活动(包含谈判、签约、提供咨询服务及其他商务活动等)、旅游、医疗、国际运输及过境事由,在另一方入境、出境或者过境,自入境之日起单次停留不超过30日,每180日累计停留不超过90日,免办签证。

  11月10日,新疆多个口岸迎来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旅客。从吉木乃口岸入境的哈萨克斯坦旅客塔布斯表示,“此次来到中国,感受到了这里工作人员热情专业。走在吉木乃口岸体验从异国回看家乡的不同视角,在吉木乃边民互市贸易区感受文创品的艺术创作精神。尤其是中国的美食和哈萨克斯坦有很大区别,味道更丰富,相信此次游玩观光体验感非常好”。

  哈萨克斯坦旅客胡尔买提·帕力肉拉得知中哈相互免签证协定将正式生效后,第一时间就买了票前往霍尔果斯口岸。在霍尔果斯口岸,他说:“中国新疆的美景数不胜数,因此一直很想去旅游。中哈互免签证是特别好的机会,使我避免了办签证的麻烦,我非常高兴。”

  刚刚体验了免签通关的哈萨克斯坦旅客米兰别克·叶山拜说:“霍尔果斯口岸的通关速度非常快,工作人员很耐心地帮助我。中哈免签对于我们来说非常便利,在中国停留的时间延长到了30天,有助于我们前往中国实地考察,参加展览会、交易会和寻找合作伙伴,加强与中国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

  为推动中哈互免签证政策落地落细,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积极准备。为更好应对中哈互免签后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出入境客流的增长,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以智慧海关为抓手,推动通关和管理数字化与智能化,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助力贸易安全与通关便利化。旅检现场通过大数据手段提前对旅客信息进行研判,做到“一机一策”高效监管。随着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智慧旅检”推进,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旅客通关时间不断缩短,通关体验也更加便捷高效。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查检三科科长喻可为说:“我们深化联合执法,加强与边检、缉私等部门密切协作,在应急处置、风险研判、情报交流、案件协查等方面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打通‘数据壁垒’,凝聚最大合力服务互免签证政策落地落细,同时通过打实人才基础、业务基础、设施基础,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监管水平。”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副关长张维杰表示,中哈互免签正式实施后,为了进一步方便出入境旅客快速通行,在确保国门安全的前提下,将继续提升海关监管服务效能,开足查验通道,不断加强设备巡检和日常维护,科学部署安排岗位,密切与各联检单位沟通协助,方便出入境旅客快速通关。

  霍尔果斯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陈鹏德表示:“政策实施后,将更有利于中哈两国人员往来、贸易互通,进一步提升新疆对外开放水平。我们提前研判旅检现场通关情况,统筹调配现有资源,加强现场设施设备、人力资源保障,第一时间对进出境旅客开展相关政策的解读与宣贯,确保旅客安全高效通关。”据悉,随着中哈相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进出境人流量将会大幅增长,预估日均入境哈籍人员数量将由现在的300人次增至1000—1500人次。(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尚杰、赵明昊、王艺钊)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