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什库尔干

雄伟国门欣欣向荣

2023-11-16 13:07:56    来源: 光明日报

  【央媒看新疆】

  光明日报记者/赵明昊 尚杰 王艺钊

  沿着314国道进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这里集中了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萨雷阔勒岭等众多雄奇山脉,造就了独特的壮美风景。

  在一家名为红其拉甫礼品店的临街商铺,记者见到了店主人艾合买迪拉·别克。他是巴基斯坦人,来到塔什库尔干经商已有7年之久。十几平方米的店里挤满了人,玻璃柜台下摆放着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的玉石杯具、毛丝织物,还有不少价值不菲的玛瑙、绿松石、红宝石等首饰。

  艾合买迪拉·别克告诉记者,他原先是一名医生,来新疆旅游时看中了这里的巨大商机,退休以后便来到塔什库尔干开了这家店铺。“在旅游旺季,每天的收入能有1000元至2000元人民币。我也会从中国进口一些日用百货带回巴基斯坦售卖,物美价廉,很受欢迎。”

  与艾合买迪拉·别克一样经营着一家巴基斯坦珠宝工艺品店的木拉提夏则更为“资深”。20世纪90年代初就往返于中巴做着小生意的他,之所以最终选择在塔什库尔干安定下来开店铺,“是因为中国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日渐繁荣的经济,让我的店里每天都有一二百人次游客光顾。‘一带一路’建设使更多巴基斯坦的货物能够卖到中国,也让我能够在离家不远的塔什库尔干挣到钱。”

  塔什库尔干是一座古老的城。而今,作为全国唯一“一县临三国”的县,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依托辖区内红其拉甫、卡拉苏两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长期与周边国家保持着贸易往来和密切联系。

  “今年4月3日恢复客运通关以来,口岸出入境流量持续攀升,目前出入境游客已突破4万余人次。”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米凯瑞说。

  红其拉甫口岸是我国与巴基斯坦之间唯一的陆路口岸,海拔4733米,积雪终年不化,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和雪崩时常发生,是一个被人们称作“躺着都是奉献”的地方。

  红其拉甫海关查检科副科长尔卡木·夏克尔虽然年轻,对口岸的历史却如数家珍:从20世纪70年代第一任关长带着“一顶帐篷、七个人、三头牦牛、一口锅”来此,到1982年口岸正式对巴基斯坦开放,再到如今雄伟国门下川流不息的来往车辆……

  “值得一提的是,口岸今年还实现首次进口冰冻带鱼,丰富了本地群众的餐桌。”口岸的欣欣向荣,让尔卡木难掩骄傲的神情。

  “除了正常进出口货物以外,我们还积极拓展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范围。”塔什库尔干边民互市仓储区内,玫瑰岩盐、松子等商品整齐摆放,塔什库尔干边民互市服务中心主任刁贵发和尔卡木一同为记者介绍,边民在互市贸易区享受每人每日8000元的进口免税政策,能切实帮助群众增收,“从6月初复市运营至今已完成9大类27种商品,进货量141吨、货值214万元,转移富余劳动力200人左右”。

  离别前,尔卡木告诉大家他对未来的更多期待:随着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双边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足,“我们的坚守更加有意义,吃的苦也有了‘甜’滋味”。 (据11月10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苏比努尔·阿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