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公路口岸+属地直通”模式在阿拉山口口岸正式运行

2023-11-24 10:01:29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11月23日,一辆满载女鞋、毛衣等日用百货的货车,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办理完提前申报手续后前往阿拉山口口岸,在口岸集中查验场进行自动识别运抵信息,通过出境卡口自动核放出境,在口岸仅仅停留2小时25分钟。该车顺利通关,标志着新疆首个“公路口岸+属地直通”模式在阿拉山口口岸正式运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关总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乌鲁木齐海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着力智慧口岸建设,针对新疆公路口岸顺畅通行面临的难点、堵点,创新推出了“公路口岸+属地直通”模式改革。通过推动提前申报和集中查验,配套数据自动提取、多国车牌智能识别等相关信息化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公路口岸进出口货物在口岸报关手续繁琐和疆内腹地城市出口转关货物“二次入仓”等问题。

  为推动直通模式高效便捷运行,乌鲁木齐海关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货物代理企业、运输企业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口岸运行情况,征集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借鉴粤港澳公路通关模式的相关经验,依托流程优化、智能监管设备应用及场地集约化管理,攻克“卡口智能化升级、自动返写运抵报告”等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部分申报信息和手动操作环节的自动化,取得了“优流程、减环节、提效能、降成本、社会化”的综合效果。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马鹏飞介绍:“采取新的通关模式后,阿拉山口公路口岸进口通关环节由之前9项压缩为4项,出口通关环节由12项压缩为4项,出口转关的通关环节由之前的8项压缩为3项,压缩幅度为62%。改革前的通关时间平均为34.5个小时,现在压缩为平均5个小时,压缩幅度为85.5%。”

  此次运行“直通模式”的阿拉山口集中查验场由博州政府投资建成,查验场有双向40个查验平台,面积 245 亩,可以实现海关关员“7*12小时”室内查验作业,集约化平台及视频监控仓库建设,改变了口岸监管场所分散的现状,进一步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各部门协同为公路口岸货物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

  阿拉山口吉顺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永振说:“在直通模式下,企业不仅人力成本有所降低,货车轮转效率也明显提高。相信不久之后将有更多国内外货物选择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通过这条快捷通道走向世界。”

  下一步,乌鲁木齐海关将把“直通模式”作为推进智慧海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加强科技赋能,高效推动“直通模式”落地。同时,持续聚焦优化口岸通关效率,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促进高水平开放贡献力量,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尚杰、赵明昊、王艺钊)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