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生“金”助振兴

2024-01-01 09:11:51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王昊魁 方莉

  一场冬雪过后,天山南北银装素裹。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闸滩村附近的趣野文创园内,摊主牛小生整理着“花车”上的苹果,静待游客到来。

  “花车”是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而免费设立的摊位,摊主可售卖当地农产品、手工艺品。“我们这里冬暖夏凉,景美、空气好,是天然氧吧。到了雪季,来滑雪、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牛小生自豪地说。

  牛小生来自萨尔达坂乡中梁村,2023年10月开始在趣野文创园摆摊卖当地特色国光苹果。该文创园是乌鲁木齐县引进的文创项目。入冬以来,这里周末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

  “我专门定做了保温玻璃货柜,苹果很受游客欢迎,收入也好,周末一天能卖七八百元。”牛小生说,2023年种了15亩苹果,之前大多在果园旁摆摊,现在多了一个销售场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们都是受益者。”

  隔壁摊位上,整齐摆放着骆驼摆件、毛毡钱包、首饰盒等精美手工艺品。摊主哈提玛·艾乃都是乌鲁木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哈萨克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胡拉莱合作社社长。“这些都是合作社的姐妹们手工做的,现在冰雪旅游蓬勃发展,有时一个月挣4000元,姐妹们做手工艺品的劲头更足了!”哈提玛·艾乃都话语中透着兴奋。

  距离趣野文创园东侧约1.5公里的平西梁村,是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走进村里,一幢幢特色民宿整齐排列,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见到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时,她正打电话与合作企业商量进一步发展民宿的事宜。

  “冰雪旅游给我们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挂断电话,李桂琴用手朝西南方一指,“你看,我们村离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仅两公里,为更好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雪客,我们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采用‘企业+农户+村集体’模式大力发展民宿。村里民宿已由2019年最初4家发展到如今的55家,很多村民都加入进来。”

  “除了在民宿做管家,村里还有不少人到滑雪场当教练、干巡护、做管理。”李桂琴说,“现在村子有180人吃上了冰雪旅游饭,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到1万元提高到3.6万元。”

  随着雪季的到来,冰天雪地的新疆冬季游热度快速升温,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从中受益。

  离开平西梁村,驱车一转弯就到了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度假区董事长李建宏介绍,雪季时度假区用工近800人,其中70%左右是来自乌鲁木齐县周边4个乡镇20个村的农牧民,他们从冰雪旅游中找到致富新门路。

  何止乌鲁木齐,冬日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也不断“流金淌银”。

  2023年12月22日,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内,随着一声哨响,身着哈萨克族服饰的叶尔森·什沃很和马队队员们策马扬鞭,20匹骏马在雪地奔驰,马蹄扬起粒粒粉雪,引得游客拍手叫好。

  2023年33岁的叶尔森,来自那拉提镇塔依阿苏村,曾是国家越野滑雪队运动员。“这几年,家乡变化太大了,冰雪旅游发展起来,标准化的冰场、雪场建起来,游客更多了。”叶尔森说。2022年3月,他退役后回到家乡。一年多时间里,他在伊犁州及新源县有关部门帮助下,成立了那拉提青少年滑雪队、冠军马队合作社。用他的话说就是:“想法很简单,就是服务家乡发展。”

  如今,叶尔森的马队合作社吸引了当地近200位农牧民加入。25岁的赛力克波力·努尔兰拜是其中一员。“过去全家靠放牧为生,辛苦不说,一年收入只有几万元。加入马队后,我在景区里带游客骑马,参加赛马、刁羊等民俗演出,每个月收入有六七千元,旺季时还能上万呢!”赛力克波力说,“过去只有夏季旅游,现在冰雪游火热,一年四季都能增加收入。”

  全季游、全域游、全龄游、全时游,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的新疆,冰雪“冷”资源逐步转化为旅游“热”产业,冰天雪地正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原载2023年12月25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