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冰雪经济带来烟火气

2024-02-07 09:10:14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尚杰 赵明昊 王艺钊

  片片雪花落地,将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装扮成一幅水墨山水画。从全国各地涌来的游客,让冬日的小山村充满了人间烟火气。

  “住的地方暖气热吗?”“吃的东西合胃口吗?”……一大早,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就带上村“两委”干部,穿梭在村里50多家民宿间,听取客人们的意见,寻找提升服务的突破口。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以前我们怕下雪,村里的泥巴路一到下雪天就泥泞不堪,出行不便。如今我们盼下雪,全村70%的收入来自冰雪旅游。”李桂琴快言快语地谈着自己的感触。

  小小村落里,外形各异的特色民宿错落有致,孩童们玩雪时发出清脆的笑声。

  在名为“疆道营家·雪界”的民宿内,负责人冯旸正忙着张罗周末的乐队表演和特色派对活动。“现在游客住民宿,不仅要求吃得好、住得好,还要求玩得好。”冯旸针对这一需求,推出了“日咖夜酒”新经营模式,用丰富的演艺活动和互动体验吸引游客。

  去年8月,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后,冯旸决定在平西梁村开民宿。一方面,他看好这里的地理位置,村子离天山大峡谷景区约4公里,离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约2公里,夏季能避暑、冬季可滑雪;另一方面,村里民宿产业集聚发展、初具规模。开业后,每到假期客房基本满员,印证了冯旸的判断,也让他对未来的经营充满信心。

  “爆火”的民宿,让平西梁村村民致富的心思活泛起来。“你瞧,那就是我上班的地方。”站在村里,33岁的巴孜尔别克·阿得里拽着记者看向不远处的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只见一条条银色雪道闪着梦幻的光。在这座全疆首家5S滑雪场里,雪道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每年雪季接待游客三四十万人次。

  巴孜尔别克的妻子热孜亚·阿合买提则在度假区承包摊位卖抓饭。问及收入,两人并没有正面回答,旁边邻居过来搭话:“保守计算,一个雪季下来,夫妻俩收入超过10万元。”

  当滑雪教练、客串群众演员、担任民宿管家、经营摊位,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李桂琴介绍,平西梁村每4名劳动力中就有1人在滑雪场就业、创业,乡亲们捧起了“雪饭碗”,腰包越来越鼓,去年人均纯收入达3.6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要知道,在20年前,平西梁村还是水西沟镇最穷的村。村里人多地薄,村民靠天吃饭,住着土坯房、走着泥巴路,家家户户习惯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环境“脏乱差”。年轻人过不惯“半年种地半年闲”的日子,纷纷外出打工,村里也渐渐没了人气。

  是什么让一个山里的小村落重新焕发了生机?“做好‘党建+’,打响‘旅游牌’。”拾起记忆,李桂琴满是感慨。2004年,平西梁村引入企业,采取全村整体搬迁形式开发建设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2008年,全村305户村民整体搬迁,集体住进了功能完备、设施齐全、造型美观的新家。

  搬迁只是开始,发展才是根本,把家乡建设好、经营好、运作好,就能成就一个喷金吐银的“聚宝盆”。2018年,村“两委”开始全面谋划乡村振兴。经过认真调研,他们提出了“整村打造民宿”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整村推进,步子是不是太大?搞不起来怎么办?一时间村民们议论纷纷。为了让大家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村“两委”先后召开5次村民大会、15次村民代表会议,并从5家招商企业中择优选定一家来推进民宿产业发展。最后,村“两委”经过11轮谈判,与企业签约,整体连片打造民宿产业,并推动企业与47户村民签订房屋租赁合同。

  让民宿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平西梁村又在改善村庄环境上下起功夫,10公里长的巷道路面全部硬化,主干道和巷道两旁建成近30余亩绿化带,安装节能路灯,修建大型停车场和文化广场。如今,全村垃圾收集率、污水收集率、水冲式卫生厕所普及率、巷道硬化率均大幅提升,村容村貌大变样。

  同时,平西梁村紧紧围绕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建设深挖潜力,进一步丰富旅游项目、延伸旅游内涵,花海景观、采摘基地、露营基地、康养基地全面“开花”,不仅留住了游客,也让平西梁村斩获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金名片”。

  村子美了,游客来了,村民腰包鼓了。在平西梁村土生土长的李桂琴说,是冰雪经济“带火”了餐饮、“带燃”了民宿、“带俏”了农特产品,也让平西梁村“火爆出圈”。下一步,村“两委”将继续推动生态资源与富民产业相结合,让冰天雪地释放更多生态红利,让冰雪经济成为推动平西梁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原载2月1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