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之乡”欢歌唱未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新疆喀什分会场活动侧记

2024-02-10 17:29:55    来源: 光明日报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看你的脸……”2月9日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新疆喀什分会场,来自新疆的6个歌舞团体同台共舞,欢歌未来。

  “新疆有着‘歌舞之乡’的美称,每个民族都有自身独特的歌舞,我们希望通过《舞乐新疆》这部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今日新疆。”2024年总台春晚喀什分会场舞蹈编导张鹏说,在节目排演过程中,新疆各民族的年轻人跳起自己的舞蹈,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展现出的自信和朝气打动着观众们。

  维吾尔族的麦西热甫、哈萨克族的黑走马、蒙古族的萨吾尔登……都能在这部舞乐作品中看到。张鹏说,新疆喀什分会场的舞乐作品,展现了浓郁浪漫的民族风情和各民族团结凝聚的美好图景。

  “故乡呀,千里万里,亲人呐,待我欢聚……”潮流说唱与民族元素精彩碰撞,一曲欢歌唱出了新疆各族儿女的心声。

  歌手艾热是土生土长的喀什人,他从没想过,有一天春晚能在家门口举行,更没想到,自己能有幸从观众变成演员。“希望更多的人走进喀什、认识喀什,也希望自己在民族音乐创新的路上持续发力,为宣传家乡再作贡献。”

  当歌声渐远,灯光亮起,绚丽主舞台与喀什古城民居炫出七彩光影,十二栋梦幻建筑与十二个屋顶隔空交错,屋顶上、巷道里、门窗前,各族儿女盛装亮相,共居同乐。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重要支点和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喀什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享有“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的美誉。

  新疆喀什分会场设在喀什古城景区。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对外宣传科科长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德尔在古城工作了20多年,对景区的一街一巷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在实地观看新疆喀什分会场演出后,他难掩心中的激动:“这些年,我们古城的各族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这次通过春晚这个窗口,我们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华人展示了幸福、和谐的喀什。”

  “春晚分会场活动在喀什的圆满举行,为我们发展文旅产业带来了一波红利和流量。”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辉表示,喀什将以此为契机,拿出最大的热忱、最好的服务,提升旅游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将“流量”源源不断转化为“留量”。

  情相牵,心相近,梦相连。新疆喀什分会场演出活动的圆满举行,引来天南海北众多观众网友的点赞:“扎根中华文明沃土,喀什这颗丝路明珠必将更加熠熠生辉,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本报通讯员 刘萌萌)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