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推进“万企兴万村”将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022年05月18日 11:58:41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荟雁报道)在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兵户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施工,7月底,玛纳斯县第一个智能配肥站将正式投入使用,这是自治区打造的全疆第一个现代化智慧农业服务中心。

  “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输入农田施肥量数据,在对农作物进行滴灌时,液态滴灌肥与水一同滴入农作物的根部,就完成了农田施肥作业。现代化智慧农业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对农作物测土配方、智慧配肥、苗情检测、病虫害检测等现代农业综合服务。”慧尔农业玛纳斯县智能施肥系统负责人王皓镭说。

  玛纳斯县积极推进“万企兴万村”积极配合新疆慧尔农业公司在兵户村打造数字乡村示范村,实现节本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进入数字化发展模式。兵户村按照新疆慧尔农业公司的设计投资580万元,改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智慧农业服务中心,率先拿出1300亩农作物应用于农作物测土配方、智慧配肥、苗情检测、病虫害检测等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并在全县形成2.7万亩棉花和制种玉米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农业示范区。

  水肥一体化技术,提升农田生产效率和化肥利用率,是保障粮棉安全、发展现代节水型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现的必经之路。据介绍,慧尔智能施肥系统包括液体肥加肥罐及其自动化施肥系统,加肥罐安装在田间地头,将液体肥产品通过工厂配备的液体肥配送车,运输至加肥罐中。加肥罐与滴灌设施首部相结合,需要使用肥料时,通过一定的水肥配比,以水带肥,肥随水走,自动完成施肥。

  玛纳斯县依托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完成8个乡镇场32个行政村农田渠道及配套设施工程,有效减少渠系损耗。实施30万亩水肥一体化智能施肥项目,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加作物抗旱性。兵户村村民樊孔兵说:“我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施肥的过程,我非常期盼现代化智慧农业服务中心建成使用,给我们提供智慧配肥、苗情检测、病虫害检测等现代农业综合服务,我觉得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好。”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