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做优现代农业“芯”片 推动玉米制种产业发展

2022年05月18日 11:46:5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瓦力斯江 再努尔 董倩倩报道)玛纳斯县依托光热水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玉米制种产业,实现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日前,玛纳斯县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国家级制种玉米大县名单。

  这几天,在新疆农业科学院玛纳斯农业试验站,来自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的研究团队正在开展玉米新品种栽培实验。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谭雪莲说:“给新疆引进一个高产优质的新品种,另外通过这个水肥实验,要用最低的用水量、最低的肥料,达到制种玉米高产优质目标。”

  去年,玛纳斯县出台《2021年至2025年玛纳斯县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发展规划》。每年拿出3000万元资金,对种源育种基地、企业、制种基地等进行奖补。目前,玛纳斯县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已有疆内外三个育种团队开展多个项目研究。

  新疆农业科学院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陈勇说:“选育出3至5个高产抗逆的优良品种,制定高产高效的栽培技术规程,扩大玛纳斯县制种玉米在全国的影响力。”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玛纳斯县还引进培育了3家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制种玉米企业,同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企业建立广泛合作。在新疆好日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自动化生产车间正在加紧建设。

  新疆好日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李树良说:“投入1亿元,新建国内先进机械设备,五年内在玛纳斯制种基地面积扩大到5万亩。”

  现在,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方式,企业在玛纳斯县发展繁育基地3万亩,每年可带动约3000农户增产增收。

  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黒梁湾村村民张多保说: “现在是订单农业,每公斤8.2元保底,风险方面减轻了好多。去年种了180亩地,一亩地收入合到3200元。”

  目前,玛纳斯县制种玉米面积突破十万亩,已形成完善的制种玉米产业体系,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8.6%,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制种农户参加农民合作组织占比80%以上,无人机飞防、水肥一体化技术得到普遍运用。

  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化发展办公室主任孙国华说:“到2025年,发掘20到30个优良的种质资源,培育3到5个高产、优质、多抗和适应机械化作业的新品种,玉米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