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庄浪户村:打造“一村一品” 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年08月01日 13:02:05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胡伟杰  巴哈尔古丽报道)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庄浪户村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依托近郊优势,积极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不断探索实践庭院经济新业态,走出一条餐饮、旅游、生态、农业等多领域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近日,笔者走进庄浪户村村民惠学文的农家小院,庭院打理得干净整洁、井井有条,菜园里各类蔬菜生机勃勃。惠学文正在菜垄间忙活着,他高兴地说,今年种植的黄瓜、豆角、西红柿等长势不错,庭院经济收入是一年比一年好。

  庄浪户村距离县城3公里,交通条件便利。该村依托近郊优势,坚持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通过实施清洁能源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处理等一系列乡村振兴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凉州户镇庄浪户村清洁能源改造建设项目负责人席永平说:“项目总投资355万元,计划在7月30日竣工。竣工后,将改善全村245户的清洁能源使用问题,同时也为庄浪户村人居环境和生态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返乡大学生陈书弘说:“作为大学生,每次假期返乡我都能看到村里很多变化,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村容村貌也越来越好了。最近村里还通了天然气,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了。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挺开心,毕业的话,我也想回到家乡,为自己的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村民柴学兵在自家庭院种植了蔬菜、苗木,饲养了肉鸽,并开办了农家乐。随着这两年村里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他经营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地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农家美食,感受田园生活。

  柴学兵说:“这两年,我们村上变化很大,清洁能源改造和垃圾分类等乡村振兴项目先后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我们农家乐这两年生意越来越好了,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了。”

  近年来,庄浪户村始终坚持“一村一品”定位,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为招牌的庭院经济,持续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深入推进农旅、文旅融合,绘制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凉州户镇武装部长、庄浪户村包村干部闵昌生说:“下一步,庄浪户村将依托‘一村一品’定位,大力发展特色餐饮业,并组织相关餐饮从业者外出培训、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打造餐饮联盟,抱团发展,扩大影响力。同时,鼓励本村村民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吸引返乡能人回村创业,通过一村一品的打造,不断增加村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