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黑梁湾村: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2年08月12日 00:59:1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善宾  再努尔报道)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包家店镇黑梁湾村通过争取项目,投资600万元对3000亩地面智能化系统进行优化,让村民种地更科学、更省力、更高效。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

  包家店镇黑梁湾村村民张全新说:“今年,我们村上整个运用了智能导航,而且用了智控电子阀,所以说又省了劳力,同时也减少了我们的成本。今年330亩制种玉米长势比较好,预计增加收入每亩三百元,比去年增加十万元左右。”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今年6月,黑梁湾村马家庄片养殖小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8月中旬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占地面积200亩,计划建设30栋圈舍、三条主路及其它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后,配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为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创造便利条件,推进包家店镇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包家店镇黑梁湾村党总支委员、马家庄片党支部书记马小平说:“黑梁湾村养殖小区现在正处于建设阶段,目前报名有15户,11户的圈舍部分已经完工,预计八月中旬就可以建成并投入使用。黑梁湾村的养殖小区建成以后,我们实现了三区分离,有效改善黑梁湾村的人居环境。”

  黑梁湾村还将现有土地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对6个片区4700多亩土地进行发包,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资本,村集体收益200万元。同时进一步发挥建昌保鲜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在林下养殖蛋鹅,实现多元化增收。

  包家店镇黑梁湾村村民马吉兵说:“林果业和林下经济每年给我们带来相当不错的效益,每年收入大概在10万元左右。”

  包家店镇黑梁湾村党总支书记安志和说:“我们村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乡村振兴计划,首先从产业这一方面,我们打造了万亩的智能化玉米植种基地来增加村民的收入。基础设施这一块,我们计划对村上的农田进行高标准农田的改造,路林渠的改造提升,对上下水也进行改造提升、乡村道路的建设、文化阵地的建设,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和建设,来改善我们的民生,打造我们美丽宜居的黑梁湾村。”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