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智慧田管助力冬小麦安全越冬

2022年12月14日 17:49:2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瓦力斯江报道)眼下,玛纳斯县7.5万亩冬小麦进入越冬期。智慧田管助力冬小麦安全越冬,为来年冬小麦丰产丰收提供可靠保障。

  在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种植户韩卫东家的高标准示范农田里,冬小麦已被厚厚的大雪覆盖,农业技术员通过全程遥感监测和智慧农业平台,查看冬小麦的生长情况。今年,韩卫东种植了100亩冬小麦,上个月他使用了智能化、自动化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控制系统开展了最后一次冬灌和精准施肥,为小麦安全越冬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在,韩卫东已从以往繁重的人工浇灌中解放出来,实现了节本增效。

  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种植户韩卫东说:“今年,我们种植的冬小麦使用了智能施肥系统,特别方便,省时省力,也省了不少人工,施肥特别精准。”

  玛纳斯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建立了智慧农业平台,智能化、自动化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控制系统利用智慧农业平台提供的土壤湿度、温度、作物长势等汇总数据,制定精准的灌溉和施肥方案,为种植户精准化田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玛纳斯区域经理王皓镭说:“通过智能施肥系统、气象站、水源土壤检测设备、各类植根于农田的传感器,可以获得水肥、气象、土壤的病虫害以及作物健康数据,农户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小麦的生长情况,保证小麦安全越冬,为明年丰收提供可靠的保障。”

  近年来,玛纳斯县深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

  在农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和农田质量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玛纳斯县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建立智慧农业平台,结合遥感、无人机技术,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信息指导分析,使高标准农田后期管护更加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