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大草滩村:生态循环养殖拓宽农牧民增收路

2022年12月28日 16:35:1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宏霞  杨佳妮报道)近年来,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大草滩村充分发挥畜牧产业优势,以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抓好饲草种植、牛羊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养殖,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路。

  近日,走进塔西河乳泉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村干部像往常一样来到合作社查看牛的生长、饲草料发酵和养殖粪污处理等情况。今年,合作社全面推广采用微生物发酵技术,生产棉花秸秆微贮饲料,解决了粗饲料不足、价格偏高等问题,降低了养殖成本,实现了节本增效。

  塔西河乳泉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刚说:“棉花秸秆微贮饲料的成本比青贮饲料整体下来能降低一半。生物酶饲料发酵完后主要有这几个作用,可以产生蛋白质分解酵素,还有酵素可以分解淀粉,整体对牛的肠道吸收率非常好。”

  塔西河乳泉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3年,经过20年的发展探索,合作社在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通过先进技术对养殖粪污进行发酵处理,制作成绿色无污染的有机肥,让饲草种植更加优质高产,实现了生态循环养殖,年出栏牛400头,合作社综合效益稳步提升。

  刘刚说:“现在,养殖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进行生物发酵,然后转化成生物有机肥,这对合作社来说也是一份收益。这两年,我们牛场整体效益一年有100多万元收入,今年饲草料储备相当充足,将近上万吨,过段时间计划采购四百到五百头架子牛进行育肥。”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大草滩村建设了饲草料基地和养殖小区,通过科学养殖技术指导培训和养殖大户、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引导农牧民从分散养殖向着畜禽良种化、养殖规模化、设施标准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方向发展,探索出生态循环养殖的新路子,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推动全村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塔西河乡大草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萨合木别克·阔克乃说:“我们村密切联系农业农村局,不定期邀请畜牧业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养殖户科学育肥牛羊和改良品种,优化饲草料配方,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切实保障养殖户增收。全村预计年出栏羊1000多只、牛500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